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揭秘民国的高房价:成都小市民死也买不起房

2014-06-05 16:53: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房价一天比一天高,各种政策出台高喊打击楼价,最终却打击了楼市。楼市凝滞,大家胶着,纠结的是买房子结婚和换房子透气的刚需族,都感叹辛苦工作大半辈,大部分收入都拿去供房和交税

  房价一天比一天高,各种政策出台高喊打击楼价,最终却打击了楼市。楼市凝滞,大家胶着,纠结的是买房子结婚和换房子透气的刚需族,都感叹辛苦工作大半辈,大部分收入都拿去供房和交税了。愤懑之余,如果告诉你:时光倒退约一百年,也就是在民国时期,在当时没有开发商的情况下,房价比现在便宜N多,但人要攒88年才能买到一套房,那心态是否会平衡一些?——编者按

  跟今天比起来,民国时代的房价是高还是低?单纯看房价,民国的房子比现在便宜,可是民国时普通百姓收入太低,房子虽便宜,仍然买不起,从这个角度看,那时候的房价并不算低。

  民初成都小市民死也买不起房

  民国初年,成都一座带小花园院落售价440两银子,据说不足半年就涨到了500两,业主庆幸:“以今日房钱之涨,若未买此宅,即减除月给亦恐不敷。”而那时的成都普通人一年最多也就攒下5两银子。民国元年,少城栅子街一座院落,瓦房十来间,还带小花园,售价只有440两银子。那时候1两是37克,440两即16280克,近年银价大涨,每克接近1元,16280克也才16万元。花16万元就能在成都市区买一座院落,搁到今天绝对是天方夜谭。

  可是民国初年成都人的收入又有多高呢?人力车夫365天不歇班,刨去饭钱、车份儿以及抽大烟和逛低等妓院等等开支(多数车夫狂赌烂嫖,且有鸦片瘾),一年最多能攒下来3两银子;理发师剃一个头挣10文钱,刨掉吃饭、租房和看病的钱,一年到头最多能攒7两银子;看门的保安管吃管住,月薪500文,假如一文钱不花,一年才攒下6000文,折合纹银5两多一点(以上收入数据均见于《成都通览》)。这些卖力气吃饭的升斗小民要想在成都市区买一所像模像样的宅子,得付出几十年甚至一百多年的血汗。

  崩盘时2200大洋能买北京四合院

  要想弄清楚民国房价究竟是高还是低,除了看收入,还要看具体的时间。大致来说,民国前期房价低,民国后期房价高;北洋时期房价低,国民政府时期房价高;抗战以前房价低,抗战胜利后房价高。此外还要看看是哪一个城市,这跟当时的政局也很有关系。

  北京的住房市场“民国十七年前一直涨价,至民国十八年反形跌价。”1919年,也就是五四运动那年,郁达夫的哥哥郁曼陀在阜成门内巡捕厅胡同买下一个四合院,花了大洋2200元。到了1924年,“值五六千元矣。”(吴虞1924年5月3号的日记)短短五六年,房价涨了一倍多!

  鲁迅先生19l2年5月到北京任职,开始了他十余年的“北漂”生涯。刚到北京时,鲁迅住在他的作品里经常出现的S会馆,即山会邑馆,“山会”指山阴县和会稽县,这两个县是清代绍兴府所在地。北京历史上有许多会馆,大多是京官为了方便家乡读书人来京应试及候补官员暂住捐建的,同乡求居例不交租,或只交很少一点管理费,鲁迅当时交的租金也不多。

  到了1919年,为了全家团聚,鲁迅和周作人花了3675元买下八道湾11号一座“三进的大院子”。1924年,鲁迅花不到1000元买下阜成门内西三条的一套四合院。中国历史上货币的购买力以米价来衡量最为可靠。1919年、1924年北京的米价每百斤平均价格分别为5.35元和7.94元。这就是说,八道湾房产约值7万斤米,以现在米价2元一斤来算,大概值14万元钱。同理,西三条四合院房价约值12500斤米,相当于现在的25000元。鲁迅的收入,包括教育部月薪300元及稿费、讲课费。这样看来,八道湾房产约需鲁迅一年的工资,而西三条四合院只值两三个月的工资。

  天津崩盘过后更火爆

  其实早在北京崩盘之前,天津楼市就已经崩过一次盘了。早先没划租界的时候,天津是很冷清的,后来天津成为租界城市,有“治外法权”罩着,什么事儿都是洋人说了算,中国人犯了法,或者当了政治犯,一逃进租界,就没人敢逮了,所以革命党人也去天津,前清遗老也去天津,下野军阀也去天津,天津迅速繁荣起来,房价跟着迅速飙升,房地产公司也跟着遍地开花。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