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春秋相亲 高帅富抢女嘉宾引政治清洗

2014-06-05 16:32: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此次相亲活动上演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地点是郑国的首都。相亲的缘由是为了解决一桩贵族婚姻纠纷。郑国的一位官员,名叫徐吾犯(徐吾是姓),他有个漂亮的妹妹,《左传》对她的记载是:“美”。

一直没有认真看过一场电视台的相亲节目,但我猜想人们之所以对它热衷,不只是关于爱情,也应该含有人气游戏的因素在里面。

每一个登台的男子,要与全部的佳丽取得最大人气公约数——不讨人嫌,虽然不能争取所有佳丽,但不能惹来佳丽们大面积的反感,这就是不得罪中间佳丽,不制造反对佳丽。在这个框架下,他又要争取重点佳丽,因为全部佳丽不反感你不等于都支持你,必须至少有一个佳丽支持你,肯被你抱回去,你才能赢定最后一局:牵手成功。在全面维护支持率和展示爱情肌肉之间,操作手法微妙复杂难言。

总之,相亲不是那么简单,任何时代都如此,包括春秋时代…………

奇事:郑国高层上演相亲节目

此次相亲活动上演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地点是郑国的首都。相亲的缘由是为了解决一桩贵族婚姻纠纷。应该是在公元前541年的农历四月左右,郑国的一位官员,名叫徐吾犯(徐吾是姓),他有个漂亮的妹妹,《左传》对她的记载是:“美”。

徐吾妹妹早已名花有主,其未婚夫是郑国的王室贵族:公孙楚。我们姑且称之为:阿楚。档案显示:阿楚已经对徐吾妹妹下了聘礼,女方也已经接受。这将是一桩门当户对,毫无悬念可言的婚姻。

郑国娱乐业十分发达

然而,美丽也是一种招摇,就算不去招谁惹谁,也会被招惹。阿楚有个堂哥,叫做公孙黑,姑且简称为阿黑,年纪大一点,也已经有儿女了,却也看上了美丽的徐吾妹妹。阿黑哥也将聘礼送到徐吾家府上,徐吾家说:“对不起啊,我们家的妹子已经许配给您的堂弟阿楚了。”阿黑却强行将聘礼送进了徐吾府邸,弄得徐吾家的人全脸黑了。

徐吾犯虽然也是国家官员,但却不是核心班子成员,他只是个给郑国王室打工的政务员,阿楚和阿黑,他谁都得罪不起。

纠结的他,找到了当时郑国的头号政务官和首相:子产。希望首相能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子产给出了一个办法:举办相亲活动,充分尊重徐吾妹妹本人的意志,喜欢谁就选谁,“使女择焉”。

这次两千多年前的相亲节目,形式相当开放而活泼。在四月底的某一天,在徐吾家的大院子里,首先登台的是阿黑哥,他走的是斯文路线,从文的角度显示自己的高帅富风采。他大概做了一个当时最流行的发型,穿着当时最流行的时装,风度翩翩地走进徐吾家大院,优雅大方,成熟有致地走了几圈,然后摆下最名贵的聘礼。“盛饰入,布(排列)币(订婚礼物)而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