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揭秘宋美龄晚年生活状态:对中文已经感到陌生

2014-06-05 16:37: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宋美龄在蒋介石去世之后,看不惯儿子的改革政策,于是便借故养病定居至美国。她的晚年生活由外甥女陪伴,看报纸是平时的消遣之一,可中文对她已经很陌生,于是她对英文报纸产生兴趣。

本文摘自:中国网,作者:韦章尧,原题:垂暮老人宋美龄的生活心态

原文提要:侨居纽约,时年104岁、跨越三个世纪的宋美龄,因伤病多年来以轮椅代步,每日以散步、看报、读《圣经》消磨时光。去年,她完成了国民党党员重新登记手续,成为终身党员……

为跨越三个世纪而欣慰

据多次出入宋美龄寓所人士传来消息称:侨居纽约已20多年的宋美龄,一些华人称她为:“既有过阳光灿烂,又有过风雨大作而有影响力的女寿星。”今年3月底,正好度过104岁的高寿生日。虽然只身一人,却未有过大的愁叹或眼泪。但由于曾因乳癌和卵巢囊肿两度手术及因车祸致腿、臀受伤,体能不及在台北时的良好,多年来以坐轮椅代步进出。

今年元旦的上午,照料她生活在起居的护士告诉她今天是2001年新年元旦时,宋美龄那浓缩世纪风云的脸就绽开从未有过的舒心笑靥,并回答说:“对,对,我没有忘却元旦。”因她清醒记得去年元旦时,纽约《世界日报》为她举办了有意义的个人画展。原因是她从50岁起步拜名师黄君璧学画,已有不少佳作问世。乃至早在台北时张大千也说她很有长进,画山水花鸟都有自己的特色。这次画展既是为她心爱佳作的集中展示,又是今后封笔不再作画而划上圆满句号的象征,她坐着轮椅亲自出席了开幕式。

回忆中流露出喜悦的心情。今年元旦又逢跨入21世纪的第一年,依稀记得自己从清朝后期出生,至今已成为生命跨越三个世纪的幸运老人,故她那微红的双颊笑起来。尽管她行动不便,但看上去她的面容要比其百岁出头的实际年龄年轻些,牙齿也只补了四颗,头发没有全白且长到腰际。老态未发展到完全龙钟,往年那种雍容气质并未丧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