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揭秘中共高层如何给子孙取名 名中含何种深意

2014-06-05 16:47: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发布的有关习近平的特稿中,曾提及习近平夫妇为女儿取名“明泽”的缘由——夫妇俩为女儿取名明泽,“清清白白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他们对女儿的期许,也是他们质朴家风的写照。

  在发布的有关习近平的特稿中,曾提及习近平夫妇为女儿取名“明泽”的缘由——夫妇俩为女儿取名明泽,“清清白白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他们对女儿的期许,也是他们质朴家风的写照。

  库恩所作的《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中也曾披露江泽民的家庭状况以及他给儿子取名的由来。1949年12月,23岁的江泽民与王冶坪结婚。1952年,年轻的江泽民夫妇有了他们的第一个儿子,他们给他取名为“绵恒”,意思是“绵和恒久”。1954年,他们的第二个儿子也出生了,他们给他取名为“绵康”,意思是“绵和康健”。

  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如何给孩子取名较多地见诸公开报道。毛泽东跟杨开慧生有3子:长子毛岸英、次子毛岸青、三子毛岸龙。岸取高大、伟岸之意,英是才智过人,青则为年轻、长久,龙具腾飞之意。作为炎黄子孙图腾的龙,是华夏民族的象征。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名字,很有些毛泽东的气概。

  叶剑英的孙女叶明子于1979年出生在北京。战功显赫的爷爷希望她“明月如心”。明子是爷爷的掌上明珠,从小在老人身边长大。

  “邓小平故居”陈列着“小平全家合影”的照片。他的家庭是在战争年代中建立的。他的夫人卓琳生有两男三女。长子朴方,生于刘邓大军的军营中,邓小平求刘伯承赐名,刘说中国有句吉祥话为“纯朴方正”,就叫“朴方”如何?后来,次子降生,邓小平以“质朴”配对,定名为质方。

  邓小平是讲男女平等的,既然男孩由自己做主命名,女孩命名就全权交给卓琳了。卓琳就以己名为女名,取名从“木”都是单名。一曰“林”,一曰“楠”,一曰“榕”,林、楠、榕皆为神州大地林木,其意是望女成材。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