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黄克诚激辩毛泽东:你决定打四平保卫战是错误的

2014-06-05 16:46: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个胸怀博大的革命家,率领全师人马挺进东北,在个人意见未被采纳之前,坚决地执行上级命令;四平保卫战异常惨烈,尽管我伤亡较大,但歼敌万余,迟滞了国民党军的大举进攻。

  一个胸怀博大的革命家,率领全师人马挺进东北,在个人意见未被采纳之前,坚决地执行上级命令;四平保卫战异常惨烈,尽管我伤亡较大,但歼敌万余,迟滞了国民党军的大举进攻。

  39军历史上连出了几位中国革命战争中的杰出人物,早期有徐海东,抗日战争时期有左权、彭雪枫,进入东北以后,带领这支部队的是黄克诚。

  抗日战争结束后,苏军控制了中国东北地区。黄克诚意识到这是我军进入东北的大好时机。于是,他兴冲冲地跑到华东局,建议向延安党中央发报请示。但是,华东局书记饶漱石不同意发报。黄克诚就回到驻地,以个人名义起草一份电报,表达了对当前局势和军事方针的看法,于9月14日发出。

  黄克诚向党中央建议:

  1、应多派部队去东北,至少应有5万人,能去10万人最好。并应派有威望的军队领导人去主持工作。

  2、以晋、热、察为关内第一战略根据地,应集中10万主力,进行消灭傅作义、阎锡山、胡宗南的决战,达到控制察、绥和太行山的目的。

  3、以山东为关内第二战略根据地,应集中15万主力,待敌人缴枪之后,在济、胶、海铁路进行决战,达到控制整个山东的目的。

  4、为执行上述方针,山东应调3万人到5万人去东北,华中应调3万人到6万人去山东。在河南和平原主力的一部,应调往山西。江南1师应调回江北。

  黄克诚说道:“我对各方面材料了解甚少,可能有片面之处。但我认为目前我党没有连成一片的大战略根据地,就不会有大的胜利。”

  当时,毛泽东在重庆与蒋介石举行谈判,在延安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是刘少奇。黄克诚的电报发出不久,中共中央就向各中央局发出了《关于目前任务和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和部署的指示》。这个指示中说:“目前我全党全军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打击敌伪,完全控制热、察两省,发展东北并争取控制东北,以便依靠东北和热察两省,加强全国各解放区及国民党地区人民的斗争,争取和平民主及国共谈判的有利地位。”

  9月19日和10月28日,中共中央命令山东部队主力迅速向冀东和东北出动;华东新四军主力由南向北转移,以集中力量,控制东北,保卫华北、华中。

  9月23日,黄克诚接到命令,要他率新四军第3师主力3。5万人开赴东北。

  当时,部队盛传东北的武器多得不得了,去了就能取到日本人留下的武器。但黄克诚没有轻信,他要求部队全副武装上路,不得随便留下武装。

  9月28日,黄克诚率第3师从苏北淮阳出发,经山东直奔东北,本来中央指示他们在山东停留一个时期,但黄克诚考虑到兵贵神速,就打电报请示中央,建议在山东不做停留,稍事休整立即北进。中央同意了3师的报告,于是,黄克诚率3师日夜兼程,经长城上的冷风口出关,于11月25日到达锦州附近,完成了中央的战略任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