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揭秘何家村遗宝:唐朝皇帝吃丹药必须用银罐盛

2014-06-05 16:41: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唐朝的皇帝以及贵族信奉神仙,相信世界上有长生不老药。而用来装丹药的罐子必须是金或者银制作,因为方士们觉得将丹药放在金银器里,就能提高药效。

素面平底银罐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唐代不少皇帝和贵族热衷于服食丹药,也许能与一些器物联系起来。何家村遗宝中有素面平底银罐、素面圈足银罐、素面三足束腰形银罐、素面三足银罐。形态上是唐代常见的器型,在玉石、陶瓷以及壁画石刻中也能见到,但形体通常都很大。唐开元六年(718年)韦顼墓石椁线刻图中,有一侍女手捧三足罐,实物和从图像比例上看应该是一般生活用具,可何家村这几件银罐体态很小,器高分别是3.5-4.65厘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