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宋代水果拼盘风靡一时:饭后吃干果片 香药果子

2014-06-05 16:41: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饭后吃水果是现代人的习惯,甚至是“现代生活”的一种象征。其实,古代许多饮食方法、花样、时尚等,都不亚于现代人。大宋王朝城市居民的晚餐桌上,吃完主食必上“水果拼盘”。

水果拼盘(资料图)

众所周知,大宋王朝是当时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其京城更被普遍认为是旧时最繁华的大都市。这些,《清明上河图》和《水浒传》、《宋史》等许多古画古籍都可佐证。大宋王朝的市场上也不断涌现新、奇、特的玩意儿,诸类食品的繁荣。

市民对饮食的要求不仅由从一般的味道美转向意境美,而且对食物的审美情趣也扩大到视觉之上。“水果拼盘”的出现并流行,似乎就能让现代人领略到宋代市民饮食“色香味美”相互交融的艺术氛围。宋代城市居民对水果的需求量非常大,在食品店,水果与饮食几乎是平分秋色,即一半对一半。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专门标明的《饮食果子》就是一证。从饮食节次上,一般都是正食之后,必上水果。

史载,由于当时的运输障碍,宋代的“水果拼盘”中也包括了晒制的干果片、香药果子等,种类繁多,卖水果的小商小贩也特别多。“子夜时分的东京街头常见他们叫卖的身影”,而支撑水果商贩的是“果子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