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老人忆大灾荒:柳叶掺糊糊吃 小妹被活活饿死

2014-06-05 16:41: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2至1943是灾荒年,庄家颗粒无收,这对于家里有四兄妹的陈惠荣家来说,填饱肚子成了大问题。母亲挨家挨户的去借粮食,而父亲则在一个砖窑做苦力。家里小孩多,陈惠荣的小妹妹最终被活活饿死。

灾荒(资料图)

昨日,一位老人讲述了饥饿岁月的故事,心情沉重,希望以此警醒年轻人,节约每一粒粮食,珍爱美好的生活。

陈惠荣,1938年生人,医院退休职工。提起过去灾荒年头她感触很深,因为她的小妹就是被活活饿死的。陈惠荣原籍北京大兴,上世纪70年代来石并定居于此。1943年,她年仅5岁,父母靠仅有的一亩薄田,养活兄妹四人。

1943年的夏天,天大旱,庄稼几乎绝收。“家里啥也没有,孩子们咋办。”陈惠荣说,这是那年夏天母亲常对父亲说的话,让父亲抓耳挠腮又无可奈何。瞧着孩子们个个饿得面黄肌瘦,母亲豁出去了,挨家挨户借粮食。“有个邻居可怜我们,给了一块喂猪用的花生饼。”陈惠荣说,这救了命的花生饼可不是现在吃的点心,主要成分是榨了油剩下的花生碎。为了能团成团压成饼,需要将干花生碎掺水,调成糊才能团成饼子。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