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消息称歼20一技术超F-22 机头下方藏秘密

2014-06-07 11:38: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2011号歼-20战机的最新照片中,不少网友都注意到机头下方有一个菱形的窗口,从窗口表面规则的多边形分布形态和材质来看,应该是一个光学窗口。有分析认为,该装置表明了歼-20战斗机可

  2014年3月2日,最新一架编号为2011的歼-20第四代战斗机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歼-20战斗机的研制迎来一个全新的阶段。这架全新的歼-20战斗机在外观上就与之前出现的编号2001和2002的歼-20战斗机大不一样,令广大军迷兴奋不已。

  在2011号歼-20战机的最新照片中,不少网友都注意到机头下方有一个菱形的窗口,从窗口表面规则的多边形分布形态和材质来看,应该是一个光学窗口。有分析认为,该装置表明了歼-20战斗机可能采用了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

  实际早在2001号歼-20战斗机试飞的时候,就有网友注意到机头部位也有类似的窗口(图中红圈处)。在早期的歼-20照片中,机头部分可以清晰看到有明显的凹陷,这与F-35战斗机上的AN/AAQ-37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EODAS)的探测头十分相似。

  F-35战斗机的AN/AAQ-37探测系统由六个探测头加处理机组成。起初不少人认为这只是一种普通雷达的报警装置,但在随后公开的数据资料里,令人大为吃惊。

  F-35战斗机所搭载的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不仅能在敌方导弹来袭时提供预警,还能探测到远处的敌机位置,此外,还能作为导航摄像头使用,为战斗机提供360度的视野图像,呈现在F-35战斗机专用的全景式头盔中。这种能力对于近距空中格斗战至关重要,能使空空格斗导弹获得越肩发射能力。

  有报道称,F-35战斗机凭借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在双方雷达都不开机的情况下可以在远达90公里以外发现F-16战机,甚至可以在近1300公里外发现敌方飞行中的弹道导弹。同时,这套系统还可以探测到敌方地面目标的红外信号,锁定然后攻击。美国F-35战斗机所使用的光电跟踪作战系统(EOTS),该系统是AN/AAQ-37探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另外一款第五代战斗机,俄罗斯的T-50,采用的仍旧是传统的球形光电探测系统,采用这种系统可能是出于降低杭电系统综合性能和成本的考虑,但同时也增加了雷达反射面积。图为T-50五代机,可以看到驾驶舱前方凸起的球形光电探测头。

  从目前来看,以雷达为主要探测手段的超视距空战系统在已经发展到顶峰,它已经发展成为包括预警机、机载火控雷达、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敌我识别、数据链、综合电子对抗系统在内的综合性系统,特别是相控阵雷达、射频存储等技术运用,让超视距空战系统的目标探测、电子对抗、多目标攻击等能力得到飞跃性的提高,已经成为现代空战主要形式,已经成为新世纪作战飞机的标准配备。图为编号2011歼-20四代机最新试飞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