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时事 > 正文 >

江苏盐业化工项目巨亏5亿被多家银行追债

2014-06-07 11:04: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旗下两家停产企业共3.48亿元银行贷款逾期,偿债风险上升 规划总投资高达30亿元的巨型项目,如今只剩下一大片厂房和设备,在风吹日晒中等待最后的折价清算。

  旗下两家停产企业共3.48亿元银行贷款逾期,偿债风险上升

  规划总投资高达30亿元的巨型项目,如今只剩下一大片厂房和设备,在风吹日晒中等待最后的折价清算。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获悉,江苏省盐业集团(下称“江苏盐业”)旗下化工项目在运行中巨亏约5亿元,并有3.48亿元银行贷款逾期,如今早已停产。江苏盐业也被多家银行追债。

  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江苏盐业的化工平台如今的困境,与产能过剩有关。这一案例反映出国有企业投资决策机制、对外担保管理机制,以及地方国资委对国企的投资后监管均存在薄弱环节。

  30亿元砸向产能过剩行业

  本月初,《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来到江苏镇江大港化工区,看到江苏省新世纪盐化集团(下称“新世纪盐化”)所在地冷冷清清,只有寥寥几人,总部大楼幕墙只贴了一半,另一半烂尾。

  新世纪盐化是江苏盐业的控股子公司,旗下主要化工产品生产平台有江苏省格林艾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林艾普”)和江苏省东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泰化工”),两者现已停产。

  本月初,距离新世纪盐化总部大楼不远的格林艾普厂房同样空空荡荡,只有办公楼前停着一两辆车。

  4月8日,江苏盐业的一纸公告,亦对这两家企业停产的消息予以了确认。公告称,两家企业近期已经停产,资金周转出现困难,部分贷款本息出现逾期。

  尽管江苏盐业的公告称,上述两家企业对集团利润贡献较低,停产事件所带来的影响较小,总体来看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据本报记者了解,江苏盐业的公告恐怕过于轻描淡写。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早在2013年底,新世纪盐化就已经停工,其化工项目陷入了产能过剩泥淖,产品价格与成本倒挂,运行中巨亏约5亿元,但该项目最终总亏损将远大于此。

  2008年,江苏盐业组建了新世纪盐化这一巨型化工平台。新世纪盐化的前身是无锡一家民营企业,江苏盐业将其收购重组之后,搬迁至镇江高新区。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资信”)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在镇江新建厂区总投资需要15.2亿元。截至2012年底,新世纪盐化搬迁工程中,江苏盐业已经累计投资超11亿元。

  由此,江苏盐业得以进军化工领域。2009年春,新世纪盐化项目开工,计划投资30亿元,设立年产30万吨氯碱,20万吨聚氯乙烯、新材料等项目。2010年秋试生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