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中驻印兰姆伽整训:磨砺出抗日“铁军”

2014-06-05 16:54: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兰姆伽(Ramgarh),一个位于印度东北部比哈尔邦(Bihar)冲积平原上的不起眼的小集镇,在十万分之一的地图上它也只是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小圆点。然而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如火如荼之际,

  兰姆伽(Ramgarh),一个位于印度东北部比哈尔邦(Bihar)冲积平原上的不起眼的小集镇,在十万分之一的地图上它也只是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小圆点。然而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如火如荼之际,曾有大批中国军人远道而来,在此接受西方盟国最现代化的装备和训练,并从此出发去和日寇作最后的搏杀。这个小集镇也因此成为中国军队第一次广泛接触西方,从而向现代化军队迈进的摇篮,它的名字和在这里发生的一切将被永久地铭刻在抗战的丰碑之上。
抗战时中国驻印军兰姆伽整训:磨砺出抗日“铁军”

  “X”部队的缘起

  1942年初,日军入侵缅甸,印度受到威胁,英国在远东的形势变得相当危急。根据1941年12月签订的《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应英国政府要求,1942年2月,中国政府先后派遣第五军、第六军、第六十六军等部队,赴缅甸协助英军作战,史称“第一次中国远征军”。虽然战斗初期远征军曾取得一些战绩,给予势如破竹般的日军迎头痛击,但因英、美各有所私,部队行动协调不力、指挥混乱,加之装备、训练、补给等方面均不及日军,虽经浴血苦战但局势渐危。4月底腊戍失守后,远征军开始分路撤退,一部分回云南境内,一部由于退路被切断,被迫在雨季穿越那伽山,历经艰险撤退至印度境内,损失极为惨重,最初动员入缅时的10万大军仅余4万人。

  时任中国战区参谋长的史迪威将军力主由美国出资、出装备,在印度训练10万中国军队,称为“中国驻印军”,同时在滇西装备训练30个师的中国远征军,以便适时反攻缅甸。1942年6月,蒋介石接受了这一建议。为了统一指挥,1943年2月,撤退到印度的中国军队重新组成新编第一军,军长由刚从国内调来的郑洞国担任,下辖新编第三十八师和新编第二十二师,师长分别是孙立人和廖耀湘。驻印军总指挥为史迪威将军,副总指挥为郑洞国,最高指挥权则由中国战区总司令蒋介石掌握。根据史迪威的意见,中国驻印军代称“X”部队,而驻守云南边境线,随时准备进入缅甸作战的中国远征军(为和第一次远征军相区别,史称第二次远征军)则称为“Y”部队。根据各方达成的协议,驻印军的武器装备由美国供给,训练也由美军进行,后勤补给由英国负责,中国则负责出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