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揭毛主席纪念堂选址内幕 珍贵施工照曝光

2014-06-05 16:53: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有人提出,应该像北大校园的斯诺碑一样,为毛主席立一块洁白的石碑,相素而肃穆。中央作出建造毛主席纪念堂的决定,而建堂选择却一波三折,午门?瀛台?双清别墅?最后确定在人民英雄纪念

  有人提出,应该像北大校园的斯诺碑一样,为毛主席立一块洁白的石碑,相素而肃穆。

  中央作出建造毛主席纪念堂的决定,而建堂选择却一波三折,午门?瀛台?双清别墅?最后确定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与正阳门之间。正方形建筑具有强烈的中心感和庄重肃穆的艺术效果,正门朝北,打破了我国一般建筑物坐北朝南的习惯。

  毛泽东,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必须让世世代代的人民能看到他。为此,有人提出,应该像北大校园的斯诺碑一样,在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为毛主席立一块洁白的石碑,相素而肃穆。然而,这个建议立即遭到彻底否定,理由是毛主席的身体不能埋葬,虽然他已去世,也得让人群众永远看到他。于是,决定建一座宫殿式的纪念堂,这是最高规格,没有人不同意。

  资料图:华国锋为毛主席纪念堂奠基

  纪念堂的位置应选在何处?

  北京周围的群山中有许多陵,但距北京市区太远,当然不行。香山风景虽好,面积也大,但那又像中山陵了。

  1976年9月中旬,已有意向要为毛主席建一座庄严的纪念堂,用来保存遗体,供人们瞻仰遗容。按照中央的指示,由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江苏、陕西、辽宁、黑龙江等八省市的建筑师、美术工作者、工人技师等组成了选址设计工作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