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王洪文被捕时极力挣扎:企图卡住叶剑英的脖子

2014-06-05 16:50: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华国锋同志把“决定”又念了一遍。还没等他念完,王洪文突然大吼一声,挣脱开警卫人员扭缚,像头发怒的狮子伸开双手,由五、六米远的地方向叶帅猛扑过去,企图卡住叶帅的脖子。

  顺利解决了张春桥,士气大振。

  在张春桥之后,第二个到来的是王洪文。

  1990年7月15日,笔者在北京曾采访了“王办”工作人员米士奇。

  米士奇,常被人说成是“王洪文秘书”。他再三向笔者申明,他当时只是“王办”的工作人员。

  米士奇,当年人称“小米”,如今成了“老米”。据他回忆,王洪文被捕之前,在干什么?他在看电视!

  米士奇说:

  “10月6日晚上,王洪文在北京钓鱼台住处。电视室在王洪文办公室旁边。本来,我一个人在看。王洪文从办公室里出来,看了一下手表说还早,就坐下来跟我一起看电视。

  “看了一会儿,快八点了,警卫员王爱清对王洪文说:‘王副主席,该走了!’

  “王洪文站了起来,我看着他走出去……”

  就这样,王洪文坐着轿车前往中南海怀仁堂,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

  从米士奇的回忆可以看出,王洪文在来到怀仁堂之前,一点也没有想到,在那里等待他的是什么……

  比起张春桥来,王洪文年轻力壮,而且身边可能带枪,不那么要好下手。所以,行动小组在对王洪文下手之前,作了充分的准备。

  据汪东兴回忆:

  关于行动的情况是这样的:

  1976年10月6日下午八时,我们在怀仁堂正厅召开政治局常委会。

  当时,华国锋、叶剑英同志就坐在那里,事先我已写好一个对他们进行“隔离审查”的决定,由华国锋宣布。我负责组织执行。

  张春桥先到,宣布决定就顺利解决了。

  接着来的是王洪文,他有一点挣扎,当行动组的几个卫士在走廊里把他扭住时,他一边大声喊叫:“我是来开会的!你们要干什么?”一边拳打脚踢,拼命反抗。但很快就被行动小组的同志制服了,扭着双臂押到大厅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