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钓鱼岛,中日攻守异位 海监立功,收复钓鱼岛迈

2014-06-07 15:04: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海监于23日组织8艘执法船编队进入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执法。日本右翼船只能退出钓鱼岛领海一场被称为“危险游戏”的拦截战昨天在钓鱼岛海域上演。

  钓鱼岛对峙由被动变主动

  中国海监于23日组织8艘执法船编队进入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执法。日本右翼船只能退出钓鱼岛领海一场被称为“危险游戏”的拦截战昨天在钓鱼岛海域上演。当事一方是到钓鱼岛滋事的日本右翼团体10艘民船,为其撑腰的是日本海上保安厅的10艘巡逻船;另一方是10艘中国海监船。尽管受到日方巡逻船的“围堵”,中方最终成功将日右翼分子驱离,并继续在钓鱼岛海域巡航。这是“钓鱼岛攻守易势的里程碑”,但此举也被日本政府贴上“中国入侵日本领土”的标签兜售给本国国民,首相安倍更是放出狠话,称一旦中国人登岛“必然强制驱逐”。23日陪安倍“斗狠示强”的,还有组团到靖国神社“拜鬼”的168名日本议员。

  迫于中国海监执法压力,日本渔船陆续驶离钓鱼岛海域,中国海监编队继续在钓鱼岛巡航监视。“这正是常态化巡航的阶段性成果。”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的姿态分三个阶段,日本“购岛”前中方克制,去年9月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后中国海监船开始在钓鱼岛海域展开常态化巡航,进入反制阶段。目前为第三阶段,即通过对峙由被动转为主动,逐步迈向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详细]海监驱逐日本船只,狠打安倍之流耳光

  安倍显然在打悬得不能再悬的“擦边球”。他本人没去靖国神社,但供了祭品,还派出曾任首相的副首相去。他往前跨了一大步,同时留出了中韩需要“咽一口气”才能发现的回旋空间。事情反映出,日本的确是和东亚邻国关系的麻烦制造者和挑衅者。这一次又是日本主动做了东亚政治的变量,打破各方围绕历史问题相互将就勉强维持的平衡。安倍试图用他本人未亲自参拜,来换取中韩吞下苦果。中国没有能力改变日本人对靖国神社问题的态度,中国抗议不抗议,做不做针锋相对的反制行动,日本的情况都差不多。但是,中国应把安倍内阁这两天的行动定性为“严重的”,向日本严厉交涉,并采取一定反制措施。中国当然愿意同日本发展友好关系,但这几年的情况显示,以正常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已无可能实现这一目标。也许中日两国社会注定要在现阶段相互对立,除非中国以一种“大的韬略”对日本做出忍让,以中日关系对中国全球战略的配合为最高目标。

钓鱼岛,中日攻守异位 海监立功,收复钓鱼岛迈向第三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