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商机暗战:张元济与陆费逵新中华教科书的较量

2014-06-05 16:38: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辛亥革命之后图书碰上大改革,看中这个商机的是陆费逵。他曾受到张元济的提拔在商务印书馆任职,后则自立门户以教科书大改版为起步,一次就追上了张元济的商务,仅次其后。

周为筠

1912年元旦伊始,中华书局在上海成立并宣告“非有适宜教科书,则革命最后胜利仍不可得”。不久陆费逵“遵教育部通令”出版《新中华教科书》,这套封面为五色旗的书打着“教科书革命”旗号,鲜明地提出“孙中山是当今中国的第一伟人”,宛若为新成立的中华民国献礼。

辛亥之后各地学堂改制,这套中华版新教材来的正是时候。它内容新颖适应形势,一下占领了原本属于商务印书馆的市场,让陆费逵和中华书局赚取了第一桶金。从此改变了中国文化市场的格局,让陆费逵与张元济能平分秋色,让中华书局和商务印书馆分庭抗礼。

提携

辛亥这年陆费逵刚刚才25岁,此前他在商务印书馆任职。商务是晚清以来中国最大的文化机构,其掌门人张元济25岁即中进士,是戊戌变法的核心人物之一,与康有为同日受到过光绪的接见。变法失败后的张元济绝意仕进,把所有的心血投入了出版事业,使得商务成为近代文化重镇。

作为一家文化单位的领导者,张元济向来能广纳贤良,蔡元培、高梦旦、蒋梦麟、茅盾、胡愈之、叶圣陶、郑振铎等很多名流先后被延揽,可谓天下英雄尽入其彀中。陆费逵是在1908年秋天,被张元济当做人才引进。

当时高梦旦代表商务去参加书业商会,与尚在文明书局当普通职员的陆费逵相见,几次谈话下来觉得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因为经营书业编辑、印刷、发行相互联系,但往往发行人员不懂印刷,印刷人员不知发行,能编辑的又不知发行和印刷,陆费逵既能操笔编书,又对发行印刷有所研究,所以佩服之极的高梦旦把这样的人才向张元济举荐。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