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科幻版秦始皇:咸阳宫内设照心镜伐妖

2014-06-05 16:32: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东晋(或)汉朝成书的《西京杂记》告诉我们,秦始皇在咸阳宫内设置一面“照心镜”,是长方形的,广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通明,“直来照之,影则倒见。

放下历史包袱,谈科幻版秦始皇,精彩有趣。

大抵秦朝国力强大,威震四方,竟连奇形怪状的外星人都招引来了。先有长十丈的“宛渠之民”,驾螺舟到访(《拾遗记》载),继有五丈的巨人“长狄”也到来(《水经注》载)。他们送来很多好玩的东西,使他龙颜大悦,始皇更按他们样子铸了十二尊巨大铜俑,各重二十四万斤,摆放在他豪华的阿房宫大门两旁,炫耀一番。

东晋(或)汉朝成书的《西京杂记》告诉我们,秦始皇在咸阳宫内设置一面“照心镜”,是长方形的,广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通明,“直来照之,影则倒见。以手掩心而照之,则知病之所在,见肠胃五脏,历然无碍。又女子邪心,则胆张心动。始皇常以照宫人,胆张心动者则杀之。”

这方镜似乎是很高科技的仪器,人站在前面,影子是倒转的(像相机的折射),而最神奇之处,如果以手扪胸,则能透视肠胃五脏,立刻察觉何处生病。这么先进的人体透视镜检查仪器,要到三千年后今天才发明,说不定是宛渠之民知道秦始皇怕死,特意送一部给他治病。岂料暴君最怕给人谋害,却利用来做“照妖镜”,拿来照宫人是否忠贞无贰,因为有邪心者一照这方镜,可以看出心胆都在颤动,图穷匕现,便立刻把她杀掉。

后来汉高祖刘邦攻下咸阳,亲到府库查看一番,发现很多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宝物”,他一件也没动。未几,与刘邦争天下的项羽率四十大军奢城,尽掳宫女,大肆洗劫,火烧三月不灭,那些来历不明的奇巧异物亦从此消失人间。

(摘自香港《大公报》 文/吴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