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全球视野 > 正文 >

日媒:日本借援菲之名大练兵 欲强化日美同盟

2014-06-07 14:33: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新华侨报网19日发表评论文章,日前强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日本不论在物资还是人力方面都给予了菲律宾大量的援助,评论认为日本其实想借援菲之机举行千里大练兵...

  日本新华侨报网19日发表评论文章,日前强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日本不论在物资还是人力方面都给予了菲律宾大量的援助,评论认为日本其实想借援菲之机举行千里大练兵,顺便强化日美同盟,为引进“鱼鹰”铺路等。

  根据菲政府的最新统计,灾区死亡人数已接近4000人,经济损失也十分巨大。国际社会迅速展开援救,与此同时,美国、日本、加拿大、以色列、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国的军舰、军机从四面八方汇集过来,菲律宾的重灾区塔克洛班和莱特省变成了多国军备的集结地。

  文章指出各方援助中,日本的态度显得非常积极,动作也极为迅速。11月9日菲律宾遭台风袭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便致电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表示已做好向菲律宾提供援助的准备。日本在端出一份数千亿美元的物资援助“菜单”的同时,也派出了“日本历来最大规模的对外救援部队”。用一位日本政府援助队官员的话说,要展示出“举全日本之力给予支援的态势”。

  日本为何如此兴师动众援助菲律宾?文章认为除为了践行安倍宣扬的“为国际社会尽责”外,恐怕还另有企图。

  首先,日本希望借援菲之机演习千里大练兵。

  日本继11月12日派出一支50人规模的自卫队援助先遣队之后,15日,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又发出命令,将派往菲律宾的自卫队救援部队人数从50人大幅增至约1180人,同时,日本还出动了三艘大型战舰(包括自卫队最大的护卫舰“伊势”号)、8架大型运输机和6架大型直升机。据悉,菲律宾政府曾经希望日本提供更多物资和资金援助,让东南亚邻国提供人力支持,但安倍政府坚持“加钱又增人”,而且坚持把“增加人手”当成救援前提。联想近一年多来日美联合军演以及日本独自军演的科目内容,不难发现,除了真刀真枪的火力对抗,大范围军队调遣已成为日美共同关注的关键性军事能力。通过此次援菲行动,日本不仅锻炼了自卫队的“高速转移”能力,还首次演练了二战后最大规模的海外军事力量部署。同时,日本也想借机向外界展示,一旦周边“有事”,日本自卫队完全能做到快速调集部队实施应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