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发改委酝酿首都经济圈布局 多地争当副中心

2014-06-07 11:42: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关村、滨海新区、曹妃甸工业区或成重点开发区 发改委酝酿首都经济圈总体布局 多地争当副中心恐一厢情愿,京津冀协同发展须发挥市场作用 国家发改委当前正在紧锣密鼓地...

  中关村、滨海新区、曹妃甸工业区或成重点开发区

  发改委酝酿首都经济圈总体布局

  多地争当副中心恐“一厢情愿”,京津冀协同发展须发挥市场作用

  国家发改委当前正在紧锣密鼓地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已经初步草拟了首都经济圈总体布局,即“两核三轴一带三重点”,而环首都经济圈或以北京为中心由津冀“8+2”个地区组成,包括河北省的石家庄、廊坊、承德、张家口、保定、邯郸、邢台、唐山和天津的蓟县、宝坻。

  记者在地方调研采访发现,虽然国家层面的首都经济圈规划尚未出台,但是河北多地热情高涨,为在首都经济圈建设中谋得有利位置,多个城市已经出台各自环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有些城市已经展开了产业对接。专家表示,首都经济圈区域开发的过程也是资源重新整合、配置的过程,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布局

  “两核三轴一带三重点”

  首都经济圈是一个经济现象,东京经济圈经济总量占到日本的三分之一左右,首尔经济圈经济总量超过了韩国的60%,而我国首都经济圈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0%左右。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京津冀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曾表示,首都经济圈的规划建设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亮点和重点,必将给区域发展和经济发展格局带来重大影响,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加快发展,以及解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

  当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据记者了解,发改委已初步起草了“两核三轴一带三重点”的总体布局“两核”指京津双核,“三轴”指京津塘主轴、京-保-石拓展轴、京-唐-秦拓展轴,“一带”指沿海经济带,三个重点开发地区包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曹妃甸工业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