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海军副司令重读甲午:还北洋将领公正

2014-06-07 15:04: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甲午海战的硝烟散去近两个甲子了,那段屈辱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再复返,曾经遍体鳞伤的中华民族正在走向复兴。在此历史时刻,我们重新反思那段令人痛心的往事意义何在? 吸取历史

  甲午海战的硝烟散去近两个甲子了,那段屈辱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再复返,曾经遍体鳞伤的中华民族正在走向复兴。在此历史时刻,我们重新反思那段令人痛心的往事意义何在?

  吸取历史教训,正视历史启迪,开拓走向未来,这是一个民族对待历史,尤其是对待失败历史的正确态度。失败历史是一面雪亮的镜子,可以照出一个国家、民族的历史心态,也可以照出一个国家、民族的自信心、责任感和忧患意识。
海军副司令重读甲午:还北洋海军将领公正评价

  当前,我们党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在努力奋斗,在此历史关键时刻,我们以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客观分析、正确评价、重新反思甲午海战那段屈辱历史有其特殊意义,以更宽的视野,从更高的层次,更科学、更全面、更深刻地吸取历史经验教训,这既是一个有着5000年悠久文明伟大民族应有的历史担当,更是实现“富国强军”和建设“海洋强国”,增强全民族海洋、海权意识的现实需要。

  可歌可泣的历史悲歌

  甲午海战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为惨烈的一场海上侵略与反侵略战争。1840年的鸦片战争,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从海上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在其后的百多年间,英、美、日、法、俄、德、意、奥等国从海上入侵中国达479次之多,其中规模较大的就有84次,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艰苦卓越的抵抗和斗争。日本明治维新后国力增强,策划侵略中国蓄谋已久,1887年日本制定了《征讨清国策》,将侵略中国作为其主要战略目标,将北洋舰队作为其侵略的主要障碍,举国上下捐款建设海军,进行了全面战争准备,建立了战时动员和指挥体制,派出间谍反复深入侦查,制定详细的作战方案,部队进行了严格的实战训练。反观清朝政府,依旧浑浑噩噩,不说战争准备,甚至连像样的战略指导都没有。分析战前形势我们不难得出结论,日本侵略中国是既定的,这也决定了这场战争的侵略与反侵略性质。比较双方战前的所作所为我们也不难看出,此战胜败其实已有结果,清朝政府、军队,特别是北洋舰队的失败有其必然性。在历次海上反侵略战争中,1894年爆发的甲午海战规模最大、最为激烈、最为悲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