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上海民警佩枪巡逻引走火误伤平民之忧

2014-06-07 11:40: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不配枪的时候说警察没用,配枪了又说会走火、会被偷掉、会误伤平民4月20日起,上海开始实施民警荷枪实弹巡逻,成为网民们热议的话题。 作为第一批佩枪巡逻的民警之一,王海宜从

  “不配枪的时候说警察没用,配枪了又说会走火、会被偷掉、会误伤平民……”4月20日起,上海开始实施民警荷枪实弹巡逻,成为网民们热议的话题。

  作为第一批佩枪巡逻的民警之一,王海宜从警21年,有着丰富的处理突发情况的经验,对于随身佩枪,他坦言:“会有些压力,心理的变化要大于操作上的变化。佩枪对执行任务有明显的帮助。”

  此次上海公安巡警佩带的是05式转轮手枪,射击精度高,保险性好,即使跌落遭遇剧烈震荡,也不会走火。

  上海首批佩枪巡逻民警大约1000余人,都是分别经过了“政治”“心理”和“技能”这三道关卡后被优选出来的。第一标准是政治过硬。其次,佩枪民警必须“内心强大”。据了解,上海民警“佩枪前必须先通过几百道心理测试题”。第三项“硬杠杠”便是专业技能。“15秒内,发现对象、进入掩体、观察环境,连续打出6发子弹并且至少命中3发”——这是训练中对佩枪民警的基本要求。此外还要练就“盲换弹夹”。

  荷枪实弹的佩枪也给百姓带来了疑虑。网友“爱军习武的鸵鸟”说:“民警佩枪会不会给歹徒获得武器提供了便利?”

  民警如何保证不乱开枪、守好枪?警方向记者介绍说,“比如说犯罪分子利用枪支、爆炸物品实施犯罪可能影响到公共安全和市民的生命时,民警就可以直接开枪。”据了解,在遭遇持械、持枪、爆炸、劫持等十五种情况下,经警告无效,可以开枪射击。

  目前上海街头的持枪民警会在派出所辖区内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一旦出现危害安全的突发事件,比如聚众斗殴、持械抢劫、实施暴力行为后拒捕、逃跑的,民警在经警告无效后,有权开枪射击。

  网友表示,除了乱开枪之外,最担心的就是如何“守得住”这把枪。

  上海市黄浦公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朱亮说,“民警佩枪上有特制‘枪纲’防止枪支被抢和遗失。而且,佩枪的巡逻民警必须‘两人搭档’,仅在执勤期间携带枪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