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兰州水厂称检出苯超标纯属偶然:本应半年后再测

2014-06-07 11:39: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月11日13时开始,兰州西固区取样点苯指标监测数据处于不稳定状态,当前不宜直饮。图为当地群众在等待送水车辆的到来。 至少还要喝几天矿泉水,管道里说不定还没冲干净。 昨日上

兰州水厂称检出苯超标纯属偶然:本应半年后再测

         4月11日13时开始,兰州西固区取样点苯指标监测数据处于不稳定状态,当前不宜直饮。图为当地群众在等待送水车辆的到来。

  “至少还要喝几天矿泉水,管道里说不定还没冲干净。 ”昨日上午9时,兰州官方发布消息,西固区应急措施解除,宣告持续3天多的兰州自来水苯危机暂告段落,但在许多兰州市民心中,类似的疑虑和担忧仍未消除。

  连日来,甘肃省人民医院新开设的“苯中毒咨询门诊”已接待超百名市民咨询、检查,尚无发现异常情况。而围绕苯超标究竟从哪天开始出现,中外合资的水务管理模式是否存在问题等,也是民众关心的话题。目前,替代被污染自流沟的铸铁管线正在敷设,兰州已着手寻找第二水源地。

  疑问一:市民是否出现“苯中毒”?

  甘肃省医院设专门门诊和病房,已接待逾百市民,暂无异常

  “我会苯中毒吗?”4月11日,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发生后,不少当地市民担忧,之前使用、喝下的可能遭受苯污染的自来水,是不是会对自己的身体带来影响。更有人回忆表示,前段时间洗完头突然觉得糙,可能就是水中的苯腐蚀造成。

  对此,甘肃省人民医院在11日下午兰州官方通报事件后,就紧急成立专家组,设立“苯污染咨询门诊”和“苯污染救治病房”,免费为市民提供咨询、治疗。据介绍,医院还做好了苯中毒救治药品、设备和后勤物资储备。

  记者昨日从该院门诊服务台获悉,连日来不时有市民前来咨询有关苯中毒的相关知识,也有人接受检查。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13日下午4时,先后有102位市民到省人民医院向专家咨询有关苯中毒的相关知识,尚未发现身体出现异常情况者,更没有人因此而住院。该医院医务处昨日下午在接受晨报记者问询时拒绝透露最新情况。

  苯中毒可分为急性苯中毒和慢性苯中毒。急性苯中毒是指口服含苯的有机溶剂或吸入高浓度苯蒸气后,出现以中枢神经系统麻醉作用为主要表现的病理生理过程;慢性苯中毒是指苯及其代谢产物酚类直接抑制了细胞核分裂,导致细胞突变,影响了骨髓的造血功能。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陈保华此前向新华社表示,苯作为一种石油化工产品,毒性比较大,难溶于水但易溶于有机溶剂。长期大剂量的吸入和皮肤接触会对人体的造血系统产生损害;苯中毒容易引发白血病、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低血压,而且对人体的伤害是无可挽回的,目前很难用药物来治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