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我海警执法力量配机枪机炮 有实力抓扣非法船只

2014-06-07 11:31: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表示,海警局的执法力量配备机枪、机炮,对于我国管辖海域内非法船只的非法行为可进行抓扣、拘留。

人民网7月26日讯 24日上午,中国新近成立的海警局四艘海警船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巡航。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表示,海警局的执法力量配备机枪、机炮,对于我国管辖海域内非法船只的非法行为可进行抓扣、拘留。

据日媒报道,本月17日以来,已经连续8天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现中国官方船只。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方将继续实施“警戒监视”。

“中国版的‘海岸警卫队’正式诞生了。对于这一天很多人期待了很久。”李莉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的海上执法力量是分散的,更多的是行政执法,没有警卫力量,不配备武器,遇到对方强势执法时呈现弱势。

目前,我国通过大力整合,将海监、渔政、海警和缉私的四股执法力量合并在一起,形成“拳头”,而且还在执法船上使用醒目的新涂装,这对于未来我国在相关海域的维权意义重大。李莉指出,海警局的执法力量配备机枪、机炮等武器,可对管辖区域内的非法船只的非法行为行使刑事执法权利。过去我国海上执法对非法进入的船只能采取取证、驱离、劝导的方式,现在可实施拘留、抓扣等措施,这对于海警力量捍卫海洋权益至关重要,是很大的突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