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国防大学教授:中方应以完全控制钓鱼岛为目的

2014-06-07 11:17: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签署了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增加的附加条款明确规定美国对日本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

资料图:通过“购岛”事件,中国公务船实际上获得了进入钓鱼岛海域名正言顺的理由,较以往已经前进了一步

做好反击日本的全方位准备

梁 芳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签署了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增加的附加条款明确规定美国对日本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此项法案凸显了在中美亚太战略博弈中,美国并不避讳公然地利用日本等盟国牵制中国,迟滞和破坏中国崛起的意图。

当然,美国利用日本的目的十分明显,在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增加一附加条款,既安抚日本,也避免按日本的要求直接将钓鱼岛写入《美日安保条约》。从法律效力看,《国防授权法案》和《美日安保条约》的法律地位是不同的。后者是确立两国关系的重要法律,经过两国协商并经政府批准,具有较强约束力。前者则是美国的国内法,美国与别国交战还要受《战争法》约束。也就是说,美国虽然为钓鱼岛争端埋下祸根,但毕竟还没到处心积虑要将钓鱼岛清清楚楚写进《美日安保条约》,并与我全面对立的地步。

认清美国的两面性,对于制定我国的战略对策十分重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