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人物 > 正文 >

近代亚洲政治家 昂山素姬

2014-06-05 16:24:0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个人经历 1945年6月19日,昂山素姬于仰光出生。1947年,她父亲昂山将军为缅甸独立与英国谈判,同年被政敌暗杀。1960年,15岁的昂山素姬随出任印度大使的母亲前往印度。

  个人经历

  1945年6月19日,昂山素姬于仰光出生。1947年,她父亲昂山将军为缅甸独立与英国谈判,同年被政敌暗杀。1960年,15岁的昂山素姬随出任印度大使的母亲前往印度。1964年,在印度中学毕业后入英国牛津大学圣休学院(St Hugh's College),获得文学学士学位,主修经济、哲学与政治,并在此认识了她的丈夫迈克·阿里斯,婚后育有两个儿子。昂山素姬之后在伦敦大学的亚非学院修毕博士课程。

  政治生涯

  1988年,为照顾生病的母亲,43岁的昂山素姬返回缅甸。同年缅甸发生“8888民主运动”,长期执政的“社会主义纲领党”领袖吴奈温将军下台,但是争取民主的示威群众最终遭到军队血腥镇压。新的军政府随后掌权。深受圣雄甘地的非暴力理论影响,昂山素姬开始参与政治,并致力于推行民主制度。

  1988年3月,当昂山素姬匆匆告别丈夫与两个儿子,回到仰光照顾因中风病危的母亲时,正值缅甸人民发起反抗军政权的游行示威,遭到军队和警察的残酷镇压,共有两百多名无辜民众死难,举国弥漫着恐怖气氛。很多受害者、激进分子和退役高级军官,要求她出来领导民主运动。

  1988年8月26日,仰光近百万群众在雪德宫大金塔西门外广场集会,昂山素姬第一次面对这么多的民众发表演说。在她首次公开发表重要演讲的前夕,政府散播有关要刺杀她的谣言,但她对任何威胁都是处变不惊。“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视若无睹。”在集会上,她那慷慨激昂的神态、铿锵有力的声调、掷地有声的言词,令所有在场的民众印象深刻,并让他们想起了其父亲昂山将军。其实,她并不喜欢政治,想当作家,“但是,我参加了,就不能半途而废。”

  昂山素姬知道不能采取以暴制暴的方法来解决国内的危机,因为这种方法表面上看最有效果,实际上却让自己堕落为与军政权同样的地步。在《自由》一书中,昂山素姬指出:“一些人改变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当南非的旧政府、拉丁美洲的军事专政进行独裁统治发生变化的时候,他们认识到这些变化不可避免,这是他们所能选择的最好道路。我所表达的真正改变是通过理解、同情、正义、爱心后的内在变化。”

  1988年9月27日,昂山素姬组建了全国民主联盟,并出任主席和总书记。民盟很快发展壮大,成为全缅最大的反对党。1989年7月20日,军政府以煽动骚乱为罪名对昂山素姬实行软禁,她拒绝了将她驱逐出境而获自由的条件。

  她与她父亲昂山的政治理念不同,昂山素姬支持、推广“民主国家发展”,而父亲则朝向“共产国家发展”。1939年8月15日,缅甸共产党于仰光成立,昂山为创始者之一,并任该党领导人及总书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