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人物 > 正文 >

哪位将军抗日悲壮殉国 毛泽东痛惜落泪?

2014-06-05 16:23: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4年9月11日早上6时许,彭雪枫站在八里庄的南门圩寨围墙上,他想到马上要骑兵团把敌支队长李光明、副支队长李良玉、程青山押过来,询问日、伪、顽向西征部队进攻的计划。在这

  1944年9月11日早上6时许,彭雪枫站在八里庄的南门圩寨围墙上,他想到马上要骑兵团把敌支队长李光明、副支队长李良玉、程青山押过来,询问日、伪、顽向西征部队进攻的计划。在这时,警卫员刘书芳正要拉他从围墙上下来,就听到“嗖”的一声冷枪,彭雪枫身子摇晃了一下,突然倾倒了!警卫员以为他没站稳,抢前一步扶住彭雪枫,只见他脸色发白,目光却依然如炬,在坚毅地注视着胜利的战场,眨眼间,瞳孔的光芒消失了……

  张震、吴芝圃和警卫员连忙把师长抬下围墙,大家很快在他的左心房找到了一个像小刺扎破的伤痕。原来是子弹击中了他的左心房,还没有跳出来。警卫员跌跌撞撞地跑出去找来二十五团军医进行紧急抢救,并注射强心剂止血止痛。可大家都最不愿看到的结果出现了,师长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不要紧,不要紧!”吴芝圃紧紧抱住彭雪枫尚未冷却的身体,热泪涌流地吼叫着。张震全身扑在师长身上,用力摇动着说:“师长,你醒醒吧,八里庄战斗胜利了,我们又打了一个大胜仗!”

  张震、吴芝圃、警卫员、军医都不愿接受这一残酷的事实。师长不能走呀!全师指战员需要你!豫皖苏边区人民需要你!党和祖国人民需要你!师长,您才37岁!正值英姿年华!何期就如此匆匆而别呢?大家悲声痛哭,师长,回来吧!师长,你怎忍心离开我们呢……

  值班骑兵和警卫员找来软床把彭雪枫的遗体抬到天主教堂里。骑兵团团长周纯麟押着李光明等来给师长报喜。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的头“嗡”地像大了半圈,心如刀绞,泪水涌流直下,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来。

  当天,张震、吴芝圃以万分悲痛的心情向中共中央华中局发急电报告了彭雪枫殉国的噩耗,并代表第四师西进部队表示誓歼顽敌,完成彭师长未尽的遗志。根据当时的形势,请示新四军军分会暂缓公布彭雪枫阵亡的消息,以利于下一步对敌斗争。

哪位将军抗日悲壮殉国 毛泽东痛惜落泪?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