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人物 > 正文 >

“汉初三杰”之一兵仙韩信

2014-06-05 16:23: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韩信(约前231-前196),淮阴(今江苏淮安)人,西汉开国功臣,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军事家,汉初三杰之一。曾先后为齐王、楚王,后贬为淮阴侯。为汉朝的天下立下赫赫功劳,但后来却遭

  韩信(约前231-前196),淮阴(今江苏淮安)人,西汉开国功臣,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军事家,“汉初三杰”之一。曾先后为齐王、楚王,后贬为淮阴侯。为汉朝的天下立下赫赫功劳,但后来却遭到刘邦的疑忌,最后被安上谋反的罪名而遭处死。韩信是中国军事思想“谋战”派代表人物,被后人奉为“兵仙”、“战神”。“王侯将相”韩信一人全任。“国士无双”、“功高无二,略不世出”是楚汉之时人们对其的评价。

  韩信(公元前231-公元前196),字重言,汉族,淮阴(今江苏省淮安市)人。军事家,是西汉开国名将,汉初三杰之一,留下许多着名战例和策略,据传为尉缭高徒。韩信为汉朝立下汗马功劳,历任大将军、左丞相、相国,封齐王、楚王、淮阴侯等,却也因其功高震主引起猜忌。其间,项羽的谋士武涉及韩信的谋士蒯通劝韩信自立为王,与刘邦、项羽三足鼎立,韩信感于刘邦的恩情,没有答应。汉高祖刘邦战胜主要对手项羽后,韩信的势力被一再削弱。最后,由于被控谋反,被吕雉(即吕后)及萧何诱骗入长乐宫钟室处死。韩信是中华五千年历史上最杰出的将军,拥有“兵仙”之称,被誉为国士无双的战神。韩信用兵天下无敌,连中华历史上最勇猛的将领——“霸王”项羽也败在他手上。

  经典之战,京索之战,安邑之战,井陉之战(背水一战),潍水之战,垓下之战。

  年轻受辱

  韩信熟谙兵法,自言用兵“多多益善”,作为战术家韩信为后世留下了大量的战术典故: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临晋设疑、夏阳偷渡、木罂渡军、背水为营、拔帜易帜、传檄而定、沈沙决水、半渡而击、四面楚歌、十面埋伏等。   其用兵之道,为历代兵家所推崇。作为军事家,韩信是继孙武、白起之后,最为卓越的将领,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用兵,是中国战争史上最善于灵活用兵的将领,其指挥的井陉之战、潍水之战都是战争史上的杰作;作为战略家,他在拜将时的言论,成为楚汉战争胜利的根本方略;作为统帅,他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协助汉王刘邦率军出陈仓、定三秦,京索之战败楚军,随后分兵北伐,擒魏、破代、灭赵、降燕、伐齐,直至垓下全歼楚军,无一败绩,天下莫敢与之相争;作为军事理论家,他与张良整兵书,并着有兵法三篇。韩信为平民,性格放纵而不拘礼节。未被推选为官吏,又无经商谋生之道,常常依靠别人糊口度日,许多人都讨厌他。韩信的母亲死后,穷得无钱来办丧事,然而他却寻找又高又宽敞的坟地,要让那坟地四周可安顿得下一万家。当时下乡南昌亭长见韩信非凡夫俗子,邀为门客,但不为其妻所容,“食时信往,不为具食”,韩信愤然离去,“钓于城下”,但所获不能果腹。一漂母见韩信饥饿,便把自己带来的饭分给他吃,一连数十日。韩信十分感激日:“吾必有以重报母”。漂母听了非常生气,“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孙而进食,岂望报乎!”信闻之,深感惭愧。淮阴屠户中有个年轻人想侮辱韩信,说:“虽长大,好带刀剑,怯耳。”(《史记·淮阴侯列传》)并当众侮辱他说:“能死,刺我;不能,出胯下。”(《史记·淮阴侯列》)韩信注视了对方良久,慢慢低下身来,从他的胯裆下爬了出去。街上的人都耻笑韩信,认为他是个怯懦之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