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今日关注 > 正文 >

甲午战争清军战斗精神较差 因不知为谁而战

2014-06-05 17:26: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最终以清朝的失败而告终。今天,当我们透过历史的长镜头,穿越120年前的战争硝烟,清军战斗精神的景观仍令我们掩卷深思。 部分官兵表现出较强的战斗...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最终以清朝的失败而告终。今天,当我们透过历史的长镜头,穿越120年前的战争硝烟,清军战斗精神的景观仍令我们掩卷深思。

  部分官兵表现出较强的战斗精神,但总体表现低落

  甲午战争中,包括邓世昌等在内的部分清军将士为了抵抗侵略,浴血奋战、为国捐躯,表现出了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他们代表了民族的脊梁和希望。

  平壤之战前,清军将领左宝贵就立志:“若辈惜死,可自去,此城为吾冢矣!”战斗中,他亲自登城指挥作战,虽身负重伤,仍在高呼杀敌,终因伤重而牺牲。丰岛海战中,因日军不宣而战,“高升”号运兵船行至丰岛海面时被日舰拦住,面对日军要求投降的胁迫,“高升”号上的清军将士严词拒绝,大义凛然地表示“宁愿死,绝不服从侵略者的命令”。当日军灭绝人性地向“高升”号发射炮弹时,船上清军将士用仅有的武器对日军进行还击,最终因武器的差距和寡不敌众,船上数百清军战死。甲午战争清军战斗精神较差 因不知为谁而战

  与此相反,我们也看到不少消极避战、撒腿逃跑的情况,军人的地位和尊严荡然无存。直隶提督叶志超被派入朝后,在成欢之战中即逃到平壤,因谎报军情被升为诸军统帅。在日军即将进攻平壤时,叶竟吓得“饮食难进”“头眩心跳”,平壤战斗中叶还是采取逃跑方针,一路狂逃250多公里,直至逃过鸭绿江进入中国境内。北洋海军中“济远”号管带方伯谦在丰岛海战中匆忙退出战斗,致“高升”号运兵船独自面对武装的日舰,最终沉没。在黄海海战中,方伯谦又一次故伎重演,在双方激战中匆忙逃窜,而且在逃窜中还撞伤清军舰船。

  应该说,从丰岛海战开始到《马关条约》签订,清军在整场战争中战斗精神表现总体较差,几乎每一场战斗都有临阵脱逃的将领,一些战斗中竟然出现大部分清军逃逸,少数清军拼死抵抗的场面。日军进攻旅顺时,当时驻守清军有1万余人,却不战自乱,将领们六神无主,一个个只想逃命,旅顺船坞工程总办龚照玙提前携带家眷细软逃往烟台,手下官兵先后效仿,纷纷逃跑,甚至有乱兵开始抢劫仓库、工厂、店铺等。不久,日军占领旅顺,进行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

  缺乏战斗精神的消极防御,最终是武器装备还没有发挥作用就拱手让人

  甲午战争前后,慈禧太后作为清军幕后的最高当权者只忙于庆祝她的60大寿,生怕战争的爆发与扩大会影响她的庆寿大典,只希望战争能早日结束。身为清军作战的直接指挥者,李鸿章为了保存自己的实力,长期以来一直推行“避战保船”的方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