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高端动态 > 正文 >

李克强开启任内首访非洲 贸易投资或成重要议题

2014-06-07 10:54: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日起,中国总理李克强将启程出访非洲四国和非盟总部,这是李克强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问非洲。在特殊历史节点传承中非友谊,近60项合作推进对非全面...

  今日起,中国总理李克强将启程出访非洲四国和非盟总部,这是李克强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问非洲。在特殊历史节点传承中非友谊,近60项合作推进对非全面外交,阐释新时期中国对非政策,未来一周,中非关系将因李克强此访再度被世界聚焦。

  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非 “传承”间夯实中非友谊

  李克强此次非洲之行将依次访问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肯尼亚,访问时间为5月4日至11日。访问四国期间,李克强还将对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

  今年是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首次访非50周年,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履新不久就将非洲列入首访行程。如今,作为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非,李克强此行的“传承”意义也被外界解读。

  “在中国的外交史上,中非友谊有着特殊历史传承,中国历届领导人都通过各种方式表达着对于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去年以来,中国新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连续两年相继访非,释放出中国新领导层对于中非关系的重视,对于中非友谊的传承。”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向中新网记者分析。

  刘贵今说,在中国外交政策中,发展中国家是基础,作为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洲,在中国的整体外交中,非洲可谓基础中的基础。

  因为意义特殊,中国历来重视中非关系,除领导层之间的密切交往,中国外交部长20多年来年初首访都选择非洲国家。

  除了展现中国新领导层对中非友好的传续,作为政府首脑,李克强此访另一层“传承”意义,在于从具体层面推进新时期中非合作。

  “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非成果将是李克强总理此行重要工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去年习近平作为国家元首访非,重在规划新时期中非关系方向性、原则性、战略性问题,李克强作为政府首脑则重在从具体层面推进各领域合作,“中非将以此契机,谋划新时期务实合作的‘升级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