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高端动态 > 正文 >

专家:中国希望美国令日本弃增军力

2014-06-07 10:54: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奥巴马的访亚之旅结果,日本《外交官》杂志副主编香农?蒂耶兹(Shannon Tiezzi)注意到,除了对其访日时一系列的言论和举动颇有微词之外,中国媒体和官方对于奥巴马此次的亚洲之行总...

  奥巴马的访亚之旅结果,日本《外交官》杂志副主编香农?蒂耶兹(Shannon Tiezzi)注意到,除了对其访日时一系列的言论和举动颇有微词之外,中国媒体和官方对于奥巴马此次的亚洲之行总体上反应比较平淡。蒂耶兹还称,此举可能意味着中国对美从“大棒”到“胡萝卜”的转变,并向美国传递出这样一种信号:只要美国能够“控制好”自己的盟友,中国愿意与美国促进合作。

  香农?蒂耶兹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亚洲之行在本周接近尾声。他已于28日抵达菲律宾——此次出访亚洲的最后一站。不出所料,在马尼拉美菲两国还正式签署了新的美菲防御协议。该协议允许美国军队可以使用特定的菲律宾军事基地。尽管奥巴马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再三强调,新的防御协定并非针对中国,但对于该协定人们普遍认为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崛起。事实上,对于很多人来说,遏制中国的崛起也就是美国“重返亚太”与“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全部目的。

  香农?蒂耶兹表示,尽管在奥巴马出访亚洲之前,已有诸多此类评论,可就奥巴马此番访亚会带来何种更广泛的影响,中国的媒体和官员们目前仍保留意见。在周一(28日)的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给出了一个观望的态度。“(奥巴马此次访亚)是不是针对中国,”秦刚说,“我们要看美方是怎么说、怎么做的。”同时,秦刚还表示中国希望美国在介入亚洲之时,能顺应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趋势”。

  香农?蒂耶兹认为,即便是对新的美菲防御合作协议,秦刚的反应也十分克制。秦刚指出,奥巴马总统及美方其他官员在不同场合都说过,美国无意遏制中国。对于美国的表述,秦刚亦重申,中国将“要看美方怎么说、怎么做”来进行评估。另外,秦刚还补充说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和亚太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同中国的海洋争端上,菲律宾是闹得最凶的国家之一,美国也同菲律宾签署了新的防御协议,但中国的表现可以说要比人们预想得更为乐观。

  香农?蒂耶兹说,这并不是说中国就相信了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是对已无害的。中国《环球时报》曾刊文称,奥巴马此番访问马来西亚,是给大马的一种奖励,部分原因在于马来西亚最近在同中国海洋争端上转换了姿态,变得强硬起来。而在这之前,该文章称,马来西亚是“美国利用南海争端遏制中国军力发展战略中所缺失的元素”。同样地,新华社也发表评论文章警告称,菲律宾政府可能利用与美国更加紧密的防御关系来作为筹码,凭此对抗中国。但是,该文章亦称对于中美两国而言,这可能是一个共同的危险。“一个更为独断,甚至更为鲁莽的菲律宾可能会加剧区域紧张,这反过来也会危害到奥巴马的‘再平衡’政策”。文章甚至还带有赞许意味地指出,奥巴马“打破了美国同盟们的幻觉,他们原以为美国会不惜一切代价来支持他们同中国的领土争端。”

  香农?蒂耶兹认为,中国不同的媒体反应或许可以向美国传递这样一种讯息:只要“重返亚太”战略不会导致日本的军事化,那么中国还是愿意接受的。对奥巴马访问韩国、马来西亚甚至于菲律宾,中国媒体和官方的反应都是十分平淡的。仅在奥巴马访问日本时,中国给予了严肃对待。

  香农?蒂耶兹还认为,通过将对“重返亚太”的不悦缩小到一个主要的事件——美国支持日本——并同时通过强调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北京可能希望借此说服华盛顿来向日本施压,令其放弃发展军力,或者用别的方法“缓和”与中国的关系。正如澳门大学助理教授陈丁丁在《外交官》杂志网站发文所指出的那样,在一系列紧迫的战略与安全事务上,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中国此前也尝试着斥责美国为东亚地区添乱,而现在则可能是从“大棒”转变为“胡萝卜”,暗示如果美国可以“控制好”它的盟友,那么中美之间则可以进行更好的合作。无论中国这一着先手能否成功,借用中国外交部的一句话——“我们要看美国是怎么说,怎么做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