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财经资讯 > 正文 >

马俊就职央行研究局:观点颇受政府层面好评

2014-06-07 10:49: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央行重用外部人? 央行[微博]总能在恰当的时候让自己出现在舞台的中央。 2014年春节过后,央行的人才战略让这个神秘莫测甚至有意制造神秘色彩的机构有了一丝让人们窥探的兴趣。

  央行重用外部人?

  央行[微博]总能在恰当的时候让自己出现在舞台的中央。

  2014年春节过后,央行的人才战略让这个神秘莫测甚至有意制造“神秘色彩”的机构有了一丝让人们窥探的兴趣。

  央行内部公示,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将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与内部提拔干部不同,马骏将成为央行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外聘人才之一。

  就在同一时刻,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将重返央行,出任央行研究局局长的消息也一度传出。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但不是空穴来风,恐也是时间问题而已,履新已成必然。

  只是,这些被外界看作央行改革和新气象的举动,不过是旧瓶新酒而已。这两个人看似都是“海归”、都是“体系外、都是市场化”,其实,背后都有着深深的“体制内”烙印和千丝万缕的“体制”关联。央行的变化,从来都是小步向前,固然我们期待央行的一小步将会是市场的一大步,但前景如何,尚难估测。

  回归

  马骏是个“海归”,但却是一个懂政治的海归,还是一个曾经“体制内”的自己人。

  此前,央行研究局也没有常设首席经济学家的职位。这一职位是否有管理职能,是否常设职位,以及是否进入行政级别和序列,现在并不明确。这一职位的性质是聘任制公务员,为某种创新安排。聘任制公务员薪酬较普通公务员会更为市场化,合同期限为1—5年。但从目前来看,这一职位的意义在于加强央行对宏观经济与政策的研究力量。

  实际上,央行研究局一直处在比较尴尬的地位,在内部不属于实权部门,于外部又不能尽展金融研究“官方表态”,且伴随多年来一些有实力的研究型官员遭遇“失宠”以及人员质量的“良莠不齐”,地位一直比较低。

  马骏出任此职,想必其遭遇的“怀疑”和难题将会不少。不过,比较其他的“海归”报国,马骏作为“海归”的水土不服估计会比较容易克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