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财经资讯 > 正文 >

同业上演债券借贷新戏 年初至今总结算近千亿

2014-06-07 10:49: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尽管同业业务一直被监管层严防死守,一些边缘化的同业业务却在市场变化中被重新演绎,从多年的僵化状态突如一夜春风袭来破土而出,并且大有蔚然成林之势。

  尽管同业业务一直被监管层严防死守,一些边缘化的同业业务却在市场变化中被重新演绎,从多年的僵化状态突如一夜春风袭来破土而出,并且大有蔚然成林之势。“债券借贷”即是其中之一。

  日前,平安证券[微博]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债券借贷这一业务作为“做空”的主要方式,从去年就已开始有所发展,尤其在去年债券大熊市之时,债券借贷可以做空赚钱。而今年以来,债市有所回暖,交易更为活跃,这一工具也被更多机构所使用。

  事实上,早在2006年央行[微博]即颁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借贷业务管理规定》,在银行间市场正式引入债券借贷业务。此前,银行间债市仅有买断式回购这一做空工具,但由于实现成本较高,市场并未形成真正的做空机制。

  按照债券借贷交易流程,债券借出方将债券借给债券借入方的同时,借方需提供一定数量债券作为质押,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特定时间,借入方归还债券借出方相等数量同种债券并支付一定费用。

  “从央行的规定来看,债券借贷的做空环境较买断式回购更为宽松。”接近工行金融市场部的相关人士表示,债券借贷场内、场外交易都可以,期限可长达1年(买断式回购融券期限只有3个月),融券方也不必现金抵押,只需要质押债券就可以进行业务操作。

  因此,债券借贷业务的发展亦被认为是央行意图将做空机制引入债市,使债市迈入一个多空力量更平衡的时代。央行亦提出,下一步将推动债券借贷业务等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