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历史解密:和尚从何时起开始不吃肉的

2014-06-05 16:42: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和尚不准吃肉,否则就是破戒,这个事实几乎人尽皆知,但实际上,和尚并是从一开始就不准吃肉的。那么和尚究竟从何时开始不准吃肉的?历史上有着详细的纪录。

和尚并非一开始就不准吃肉

和尚原来是可以吃肉的。佛经《戒律广本》写得很明白:佛教没有吃素的规定。佛家禁止吃的,是“荤”。这个荤,不是我们现在的概念,指鸡鸭鱼肉一类的动物食品。我们现在讲的荤,佛教叫做“腥”,而不叫“荤”。

佛经里荤字不读hun,要读成xun,熏的意思,指气味熏人的蔬菜,“荤乃蔬菜之臭者”。《梵网经》讲得更具体:“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葱、慈葱、兰葱、兴渠是五辛”,荤就是这五种蔬菜。荤字从草头而不从肉旁,说明荤的原始意义,是植物而非动物,至于荤为什么从植物变成了动物,三言两语说不清。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