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宋代人过中秋:月饼不是必需品 喝酒放灯闹一夜

2014-06-05 16:45: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月饼是中秋节的特色食品,也是八月十五的必食之品。据称中秋节盛行于宋朝,但宋代人过中秋月饼却不是必需品。宋朝人会在中秋节当天喝酒放灯脑通宵。


本文摘自:《深圳晚报》2013年9月18日第B08版,作者:刘兴亮,原题:《苏轼中秋玩通宵 水调歌头酒后吟》

又到一年中秋佳节。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礼记·月令》上说:“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但一般认为,中秋节开始盛行于宋朝。那么宋人如何过中秋?他们的中秋又有哪些习俗呢?

浙东中秋八月十六

中秋节何时固定于八月十五?有历史学家研究指出,中秋节起源应为隋末唐军于大业十三年八月十五,唐军裴寂以圆月作为构思,成功发明月饼,并广发军中作为军饷,成功解决因大量吸收反隋义军而衍生之军粮问题。但中秋节真正开始盛行却是在宋朝。宋代的中秋节时间并不是统一的,有些地区的确是八月十五过中秋,但是也有些地区如浙东,就是八月十六过中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