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晚清官场的迷信:粪桶能退敌 自焚能祈雨

2014-06-05 16:33: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求神保佑、算卦占卜、风水看相等,在中国历史上可谓绵延不绝。而晚清的官场更是将战争胜负、官运升迁或权力的明争暗斗,都寄托在厌胜之术、讲求风水上……

杨芳以粪桶对抗英军

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的杨芳,15岁从军,身经百战,是个打仗好手。他一生最辉煌的业绩是在道光初年平定张格尔之役,是役他率兵穷追,擒获张格尔,押解到北京。

因此道光帝给了他一大堆奖励:加太子太保、授御前侍卫、绘像紫光阁等等。所以,杨芳在1841年3月来到战争中的广州时,人们对这位已戎马55载的老将充满了期望,如大旱之望云霓。

杨芳到来之后,采取添造炮位、军器、木排等防御措施。但显然船坚炮利的英军是他未曾遇到过的对手,在无法得到有效信息的情况下,他认为洋人的枪炮实为邪器,只有以臭秽之物才可制之。

于是,他设计了一套以邪制邪的战术,在全城收集粪桶、纸扎草人,并进行建道场、祷鬼神等活动。摆好架势之后,因两国议和,这些马桶没有派上用场,但留下了笑柄。

粤人作诗嘲之曰:“杨枝无力受南风,参赞如何用此公?粪桶当年施妙计,秽声长播粤城中。”

木兜冲给曾国藩的运气

徐一士的《凌霄一士随笔》里收录了一封信,则显露了曾国藩对风水的迷信。在1849年致诸弟书中,曾国藩祝贺九弟曾国荃喜得贵子,并以此认为1846年冬其祖母葬在木兜冲之后,曾家运气开始变好。

曾家已添了三个男丁,曾国藩升礼部右侍郎,曾国荃进学补廪等等。曾国藩遂认为木兜冲乃吉祥之地,“已有明效可验”。他并认为“福人自葬福地,非可以人力参预其间”。他在信中称自己笃信“山环水抱”、“藏风聚气”的说法。

不仅是家书,曾国藩在公牍中亦提及风水。1866年,他在批给道员王勋湘呈请在湘乡建造城垣的的文件上写道:“湘乡本无城池,相安已久,今忽欲办此数百年未有之事,本部堂不甚以为然。”

而其不以为然的原因乃是,湘乡现在人杰地灵,风水正盛,“不知修城是否有碍风水,本部堂亦不敢主张也”。

曾国荃发誓自焚以祈雨

我国久以农业立国,遭遇旱灾时祈雨,是地方官员的要务之一。祈雨很平常,但是以自焚来祈雨的官员却不常见,曾国藩的九弟曾国荃即是其中一个。

陈康祺《郎潜纪闻》记载,曾国荃就任山西巡抚时,正值山西大旱,晋省饿殍遍野,赤地千里,前任巡抚无所作为,“噤不以闻”。曾国荃下车伊始,即向朝廷上奏折告急,请求朝廷筹款筹钱赈山西之旱灾,得到朝廷的救灾物资后,“晋民始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