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美日欲借G7峰会包围中国成功率有多大

2014-06-07 11:43: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第13届亚洲安全会议(又称香格里拉对话)1日在激烈争论中结束。原本一场促进地区安全互信的合作会议,却成了美国带头为中国摆下的一场“鸿门 宴”:美国防长公然给中国扣上...

  第13届亚洲安全会议(又称香格里拉对话)1日在激烈争论中结束。原本一场促进地区安全互信的合作会议,却成了美国带头为中国摆下的一场“鸿门 宴”:美国防长公然给中国扣上“破坏南海稳定的罪名”,日本首相安倍含沙射影地指责中国“强权”。中国代表团迫不得已严词回击。一些西方舆论惊讶于“世界 三大经济体上演近年来最尖锐的言辞交锋”,也有媒体担心,“坚不可摧之盾与无坚不摧之矛的较量”将给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格局错位的亚洲乃至世界带来何种冲 击。日本有媒体2日还透露美日合力编织的另一张“对华包围网”:6月4日举行的G7峰会上将发表点名批评中国的首脑宣言,宣言要求中国对在东海和南海采取 的行动予以自制。中国学者金灿荣认为,中美在多边场合相互“强硬表态”可能是一种常态,但双方都会非常小心,不会越过底线。

  这倒不是吃嘴短,拿人手短的问题。站在高瞻远瞩的角度上说,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可预见的情况发生前,访问欧洲,并与欧洲加深关系,签定合作协议,可见有多么 高明。据观察,环球时报这一说法,“中美强硬交锋或成常态,日媒声称G7峰会仍将批中国”与俄罗斯远东科学院专家别尔格尔之前认同不谋而合。其认为,“在 一定程度内中美对抗还会加剧。两国对这个程度看得很清楚。抗衡中国也会影响美国同盟国的关系。十分清楚,中国的主要目的就是打破这些纽带,并证明它可以在 争议水域自由行动,不怕美国的抵抗。但是美国企图增强盟国的信心,一旦发生什么,它会帮助它们。如果不发生什么意外,中美这样彼此恐吓还会继续下去。”

  当然,这位俄专家隐喻的着许多俄罗斯因素。不久前,中国不但高调接待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且两国还签定了令世界为之震惊,价值4000万美元的天然气世纪大单 等一系列推进中俄关系协议。由于普京搅黄了美国正与其西方盟友对乌克兰发动的颜色革命,并不动一枪一弹拿走军事要地克里米亚,令西方对普京恨之入骨。再加 上由习近平主席主持,并与普京共同参加的上海亚信会议并没有美国的份。且习近平又在发表主指演讲中这样说:“‘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安全 应该是普遍的,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据报道,习近平 主席的主张,不但得到了包括俄罗斯、巴西、印度、伊朗等20多个国家的响应,且迅速引发全球媒体的发酵。据说这一电波到达美国后,引起轩然大波。先是奥巴 马作出强烈反应,他利用在一所军校讲话的机会,公开点名批评中国与俄罗斯。接下来,大家都看到了这次在香格里拉会议上,美日更是沆瀣一气来“炮轰”中国。

  据报道,习近平在主持峰会并作主旨发言时表示,安全应该是普遍的,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 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否则就会像哈萨克斯坦谚语说的那样,“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各国应该积极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 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 全。亚洲多样性特点突出,各国大小、贫富、强弱很不相同,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千差万别,安全利益和诉求也多种多样。大家共同生活在亚洲这个大家园里, 利益交融、安危与共,日益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命运共同体。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