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日媒:东京都知事访华带走“沉重礼物”

2014-06-07 11:41: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26日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日程。日本媒体称,在钓鱼岛主权问题和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中相互不信任加剧的情况下,东京都知事在时隔多年后应邀访问北京...

  26日,舛添要一结束访华前在北京举行记者会表示,“尽管作用微不足道,但给日中两国改善关系开了一个头”。

  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26日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日程。日本媒体称,在钓鱼岛主权问题和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中相互不信任加剧的情况下,东京都知事在时隔多年后应邀访问北京,显示出了一定的存在感;另一方面,中方对安倍提出了严厉批评,舛添表示“将向安倍首相转达”,带回了一件“沉重礼物”。此次在舛添努力下开启的大门,能否成为日中关系改善的突破口?

  据《日本时报》网站4月26日报道,26日会见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时,中国副总理汪洋批评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对华立场,但表示希望改善双边关系。

  在即将结束对北京的访问之际,舛添举行了记者会。他说,汪洋特别提到,最成问题的就是安倍去年12月份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

  舛添说,汪洋是他在北京见到的高级别官员。中国决定安排他们会面,表明中国政府愿意修复双边关系。

  日本《朝日新闻》4月27日报道说,安倍晋三通过访问北京的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向中国领导层转达了希望改善关系的意愿。安倍试图借助“都市外交”为政治对话铺平道路。不过,中方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不满依然根深蒂固,似乎很难与安倍建立信任关系。

  报道称,中国政府一方面表现出对舛添的重视,同时又突出了对安倍态度的迥异,目的是观察安倍政权的反应。

  报道说,中国国家海洋局当天宣布,中国海警编队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展开了“巡航”行动,在钓鱼岛问题上并未放松对日强硬姿态。日中关系人士表示:“首脑会谈前景依然渺茫,情况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日本《每日新闻》4月27日报道称,中方对安倍表示了不满,在支持城市交流的同时,并未改变在历史问题上继续牵制日本的立场。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26日刊文说,安倍希望舛添要一此行能为安倍与中国领导人在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的会晤扫清道路。

  文章认为,这是一个极高的目标。中国一直拒绝中日高层官员任何形式的正式会晤。例如在近日举办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上,中日海军领导人只进行了15分钟的非正式谈话。

  文章称,中日之间的坚冰或许有所解冻,但它尚未被打破。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日本的访问只可能加剧紧张,因为奥巴马和安倍试图在事关中国近期行为的问题上形成一个统一阵线。在这种背景下,舛添要一的访问恐怕很难动摇分隔中国和日本的壁垒。然而中国外交部的确对他的中国行作出了积极评价。发言人秦刚说,中方对中日之间的民间和地方友好交往一向持积极和支持态度。

  文章说,中国试图区别对待“友好”与“不友好”的日本官员。这将让北京既能同东京打交道,同时又不放弃反对安倍晋三。秦刚说,中方希望日本各界有识之士能够和中方一道,为推进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做出努力。显然,舛添要一就属于希望中日友好的有远见的日本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