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深度解析中国军力:核反击力量不止于二炮

2014-06-07 11:24: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始终宣称其战略导弹部队奉行有限的自卫反击核战略,明确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4月16日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再次坚持这一核自卫政策。

中国始终宣称其战略导弹部队奉行有限的自卫反击核战略,明确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4月16日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再次坚持这一核自卫政策。尽管外界批评中国老生常谈,但长期关注中国军力的观察家还是能够发现某些端倪,中国核反击力量不仅仅存在于二炮部队,其他军种核反击力量也在快速发展中。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16日发布了《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宣称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二炮保持适度战备状态,“在国家受到核威胁时,核导弹部队根据中央军委命令,提升戒备状态,做好核反击准备,慑止敌人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在国家遭受核袭击时,使用导弹核武器,独立或联合其他军种核力量,对敌实施坚决反击。”

白皮书坚持中国军队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强调在中国受到核威胁或核反击时,才能进行核威慑和核反击。解放军军事专家称,中国自始至终保持最低的核自卫战略,不搞先发制人式的核讹诈、核威慑,简单可归结为有限威慑、有效自卫、重点反击。

自拥有核武器以来,二炮始终是中国实施有限的自卫反击核战略的中流砥柱。二炮组建于1966年,由地对地战略导弹部队和常规战役战术导弹部队组成,由中共中央军委直接掌握使用,是中国实施战略威胁的核心力量。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二炮导弹涵盖近程导弹、中程导弹、远程导弹、洲际弹道导弹。白皮书披露二炮已装备东风系列导弹及长剑巡航导弹。

尽管二炮的核力量令其他有核国家不敢轻举妄动,但中国显然明白“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的道理。白皮书中透露,二炮在实施核反击时,可协同其他军种核力量,对对手实施核打击。有观察人士指出,很明显中国核反击力量并是单向发展集中于二炮,而是全向发展,海基核力量和空基核力量是研发重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