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中国的欧亚大战略:实力不对等 中俄结盟不现实

2014-06-07 11:23: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普京最近重提建立一个由莫斯科主导的环俄罗斯政治、军事、经济共同体。中国的欧亚战略必须要“借力”俄罗斯,而不能绕开俄、更不能与俄对着干。

普京在克里姆林宫迎接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资料图)

普京最近重提建立一个由莫斯科主导的环俄罗斯政治、军事、经济共同体。中国的欧亚战略必须要“借力”俄罗斯,而不能绕开俄、更不能与俄对着干。

作者:梁强 中国社科院战略问题学者

欧亚大陆上有五大文明,生活着世界人口的大多数,集中了世界3/4的能源国,是历史上强权逐鹿天下的主要战场。但迄今为止,只有俄美等少数国家拥有自己明晰和持久的欧亚大战略,其他曾经参与这一争夺的强权,要么其本身已烟消云散成为历史,如奥斯曼、奥匈、蒙古帝国,要么如德国、日本、英国等地区性强国,囿于实力和地理位置的限制,只能临时性地影响欧亚大陆的历史进程,失败之后即永远退出了欧亚大战略的竞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