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人物 > 正文 >

臭名昭着大太监 张让

2014-06-05 16:22: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张让(?-189),东汉宦官,颍川(今河南禹县)人。桓帝、灵帝时,历为小黄门、中常侍等职,封列侯。在职时以搜刮暴敛、骄纵贪婪见称,灵帝极为宠信,常谓张常侍是我父。中平六年...

  张让(?-189),东汉宦官,颍川(今河南禹县)人。桓帝、灵帝时,历为小黄门、中常侍等职,封列侯。在职时以搜刮暴敛、骄纵贪婪见称,灵帝极为宠信,常谓“张常侍是我父”。中平六年(189年),何进谋诛宦官,事泄,他和其余几个常侍设计伏杀何进。袁绍、袁术等人闻何进被杀,入宫杀尽宦官,张让走投无路,投水自尽。

  个人简史

  东汉末年,以张让为首的十常侍宦官集团独霸朝纲,权倾天下。张让颍州(今河南禹州)人。他从宫中一杂役太监,逐步爬上太监首领中常侍。他怂恿昏君汉灵帝刘宏设立“四园卖官所”,公开卖官敛财。又在汉宫西苑设“裸游馆”,专供灵帝淫乐,哄得灵帝喜笑言开。他“僭越”朝制,把自家庄园建得皇宫还高,又怕灵帝发现,挖空心思拿“天子不可登高,登高必遭大祸”来蒙骗灵帝,这个昏君竟然确信,还口口声声称张让为父,真是昏君奸臣,一路货色。张让率领十常侍,颠倒黑白排除异已,捏造罪名杀朝臣,终于引起以何进为首的外戚集团不满。张让又先下手为强,诱杀何进,导致京师卫军变乱,杀尽宫中几千太监,张让也走上绝路,投河自尽。
臭名昭着大太监 张让

  历史概况

  汉中常侍。少给事者中,桓帝时为小黄门。灵帝时,让、赵忠并迁中常侍,封列侯,与曹节、王甫等相为表里。让有监奴典任家事,交通货赂,威形喧赫。是时,让、忠及夏恽、郭胜、孙璋、毕岚、栗嵩、段珪、高望、张恭、韩悝、宋典十二人,皆为中常侍,封侯贵宠,父兄子弟布列州郡,所在贪贱,为人蠹害。黄巾既作,盗贼糜沸,郎中张钧上书斩十常侍。让等诬奏钧学黄巾道,收掠死狱中。而让等实多与张角交通。明年,南宫灾。让、忠等说帝令敛天下田亩税十钱,以修宫室。有钱不毕者,或至自杀。其守清者,乞不之官,皆迫遣之。又造万金堂于西园,引司农金钱缯帛,仞积其中。宦者得志,无所惮畏,并起第宅,拟则宫室。明年,遂使钩盾令宋典缮修南宫玉堂。六年,帝崩。中军校尉袁绍说大将军何进,令诛中官以悦天下。谋泄,让、忠等因进入省,遂共杀进。而绍勒兵斩忠,捕宦官无少长悉斩之。让等数十人劫质天子走河上。追急,让等悲哭辞曰:“臣等殄灭,天下乱矣。惟陛下自爱!”皆投河而死。

  演义概况

  汉中常侍。同赵忠、曹节、段珪等为“十常侍”,为灵帝所宠。让等专权乱政、卖官索财,朝野皆痛恨之。郎中张钧上书奏请诛杀十常侍,帝不允,让等阴杀钧。及灵帝崩,大将军何进欲杀让等,让阴结何太后,招进入宫,斩杀之。部将袁绍引兵攻让,让等劫帝走河上。追急,让投水自尽。

  简单概况

  东汉末年的大宦官,张让自小聪明伶俐,七岁时,父亲为了光宗耀祖,将他净身送入皇宫做宦官,从 此,同人作品中的张让他察言观色,献媚邀宠,深得汉桓帝、灵帝、少帝和诸多皇后、皇太后的宠信。曾与汉桓帝刘志有断袖之情,又被灵帝常谓“张常侍是我父”;残害忠良,阴险毒辣,参与了臭名昭着的两次“党锢事件”,杀戮禁锢“党人”千余人;巧取豪夺、疯狂聚敛,残酷掠夺不义之财数以亿计;心理变态,丧失人性,为了“阳道复生”啖噬幼儿、人脑无数;倒行逆施,蠹国害政,残酷压榨人民,加速了东汉了东汉王朝的灭亡。作恶多端,终得恶报,在被卢植追杀时,张让等人悲哭对少帝说:“臣等死,天下就真的乱了。希望陛下能够自爱!”之后自投黄河结束了罪恶的一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