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日媒:中国深知军力有限避免涉足必输无疑之战

2014-06-07 11:11: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如今,许多中国问题观察家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北京在面临内部困难大大增加的情况下如何对外行事。今后数年中国将面临的公认挑战包括经济活力下降、民族主义上升、要求政治改革的呼声上升等。

我军陆航武装直升机机群,依次起飞。

日本《外交学者》10月22日文章,原题:对不起,世界:北京发生的不会只待在北京 如今,许多中国问题观察家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北京在面临内部困难大大增加的情况下如何对外行事。今后数年中国将面临的公认挑战包括经济活力下降、民族主义上升、要求政治改革的呼声上升等。

这些内部困难会减少中国在全世界维持和扩大影响力的资源,制约解放军的加速现代化等。最令人担忧的是,由缺乏领导经验和缺乏政治安全共同造成的行为无常,很可能成为今后数年北京外交政策行为的印记。

一些西方观察家或许乐见中国内部此类问题堆积,因为它们会削弱中国影响力并减少“中国威胁”。但小心别许错了愿——一个更弱的中国可能给世界秩序造成严重破坏。其中一个明显后果,将是北京不愿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批评者可能说即便是在形势大好时,北京也是空谈多于行动。这类批评有一定道理,但更客观的评估显示,北京有时充当更积极的角色,比如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还有中国对地区自贸的推动,但这些却没得到应有的肯定。但若中国领导人忙于应对国内危机,根本不想对世界做什么贡献,那么哪怕是有限的贡献都可能保不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