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港媒:野田用侵略战争言辞训话系自杀式烂招

2014-06-07 11:11: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自卫队14日在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附近的相模湾举行大规模阅舰式,野田佳彦向自卫队官兵训话时表示,日本面临的安全保障环境前所未有的严峻。训话中,野田使用了更加奋进努力等旧日本海军在二战前后使用的语言。

据中评社北京10月19日报道,日本自卫队14日在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附近的相模湾举行大规模阅舰式,野田佳彦向自卫队官兵训话时表示,日本面临的安全保障环境前所未有的严峻。训话中,野田使用了“更加奋进努力”等旧日本海军在二战前后使用的语言。

野田参加的这次阅舰式,属于日本自卫队的例行年度阅兵,也是其海上自卫队的第27次阅舰式,本来并无什么特别意义。但由于近期日本与中韩之间因领土争端而引发敏感凝重的氛围,野田训话无论就其内容还是措辞语调,均引起三国媒体舆论的侧耳细听。在此背景下,野田训话中使用侵略战争时期的惯用词语,无疑显得格外刺耳。

如果说野田有意借用法西斯话语体系来刺激邻国,甚至为军国主义招魂,恐怕是上纲上线的过分解读甚至误读,一者这种赤裸裸做法为国内主流民意尤其是和平势力所不允许,二者也为其盟友兼老大美国所侧目甚至忌讳,三者更为中韩等邻国所深恶痛绝。但执政一年的野田为何还明知自己一言一行均在国内外显微镜下的特殊敏感时期,发出如此刺耳的噪音?

分析起来,野田如此用语的最大用意,莫过于因应选举政治需要,巩固民主党内外支持他的右翼基本盘,拉升其“跌跌不休”的民意支持率。众所周知,野田自从去年9月上台以来,民意支持率从最初的60%以上,一路直线下滑,到今年8月已经跌落到20个百分点以内,不支持率则节节攀升。其间虽然在9月底由于对韩国总统登陆独岛及相关发言表现强硬,加之党首竞选胜出和内阁改组的眼球效应,民意支持率暂时止跌甚至有小幅回升,但日前这一数据又再度掉头下坠,再度降到25.6%。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