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今日关注 > 正文 >

国际宪章值班卫星将中国“双星”入列

2014-06-05 17:29: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记者从4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的第31届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理事及执行秘书会上获悉,中国高分一号卫星、风云三号C星正式成为宪章值班卫星。

  记者从4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的第31届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理事及执行秘书会上获悉,中国高分一号卫星、风云三号C星正式成为宪章值班卫星。此前,中国在轨运行的宪章值班卫星只有实践九号A星。

  据介绍,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发起于1999年,旨在加强国际间人道主义合作,利用成员机构提供的卫星资源,向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国家和地区无偿提供相关卫星数据和信息,服务灾害监测与管理、紧急救援与灾后重建。中国国家航天局代表我国作为正式成员加入宪章以来,会同民政部、中国气象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充分利用宪章机制,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累计17次紧急启动宪章,获得大量卫星遥感数据与产品,为灾害应急评估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支持与服务。今年3月11日,中国国家航天局针对马航失联客机紧急启动了宪章,协调法国、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卫星资源,对失联客机疑似海域进行大面积重复联合观测,共获取国外提供的近700景数据,用于支持搜救工作。

  近年来,中国积极响应宪章请求,为世界范围内的减灾救灾工作提供空间技术支持,先后为澳大利亚森林火灾、巴基斯坦洪水、日本地震海啸等提供了大量卫星遥感数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