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美国:无意也不会扮演钓鱼岛争端调解角色

2014-06-07 11:09: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28日表示,美国无意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扮演“调解人”,希望中日两国通过严肃的、持续的、有效的外交对话解决领土争端。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见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介入总被中日各自认为是在压制自己,还是不趟这摊混水为妙。

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28日表示,美国无意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扮演“调解人”,希望中日两国通过严肃的、持续的、有效的外交对话解决领土争端。

坎贝尔在当日的一场记者会上被问及钓鱼岛争端时说:“我们已经很清楚地表明,这是中日两国之间的一个外交问题。美国无意、也不会扮演调解角色,但是我们有高度的信心,中日两国有判断能力,确认双边关系对两国的重要性。我们坚信,积极的对话将会产生良好的结果。”

坎贝尔这番“不当钓鱼岛争端调解人”的说法是一种罕见的新表态,此前美国一直被认为试图在钓鱼岛问题上发挥调解作用。根据英国《金融时报》2010年11月3日的报道,早在那一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曾表示,美国愿意就钓鱼岛问题主持中美日三方商谈。不过,中方当时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日关于钓鱼岛的领土争端是中日两国之间的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