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专家:看当前日本 中国应感羞愧耻辱

2014-06-07 11:10: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9月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帕内塔先后访问北京,之于环西太平洋的紧张气氛而言,表面上美国在表明一种姿态:并不希望中国与亚洲有关邻国发生正面军事冲突,美国不想卷入其中或由此遭拖累。

中国方面一直是以海监渔政船只维护钓鱼岛主权

作者系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研究员

9月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帕内塔先后访问北京,之于环西太平洋的紧张气氛而言,表面上美国在表明一种姿态:并不希望中国与亚洲有关邻国发生正面军事冲突,美国不想卷入其中或由此遭拖累。而事实上,美国的“亚太战略”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调整,希拉里和帕内塔不会给中国任何实质的“馈赠”,美国也决不可能放慢其围堵中国的有序节奏。

梳理美国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亚太布局,出牌秩序井然,指向十分明确,行动步步为营:一、2009年,11月份奥巴马在新加坡与东盟十国首脑举行首次会议,双方决定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增进伙伴关系。二、2010年,07月份希拉里在河内举行的东盟会议上,首次宣称美国在南海有“国家利益”,正式表明介入南海问题;同年09月24日,奥巴马在联合国会议期间与东盟十国首脑举行第二次峰会,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海上安全”与“自由航行”的重要性。三、2011年,08月份美国向菲律宾移交了一艘退役“汉密尔顿”级巡逻舰;11月,奥巴马访问澳大利亚宣布在澳驻军。并同时,美国与新加坡达成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驻扎两艘美国海军濒海作战舰艇协议。四、2012年,04月03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约200人乘坐包机从夏威夷飞抵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美在澳二战以来最大规模作战部署第一阶段任务完成;04月30日,美国与菲律宾二国政府外长和防长在华盛顿举行首轮“2+2”会谈,确定二国构建“强有力、灵巧和反应灵敏的”同盟关系;06月,美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南亚有关国家在马六甲海峡等地先后举行七国与六国频繁联合军演;08月,美日在关岛与提尼安岛举行为期37天的“夺岛作战”指向明确的联合军演;10月06日,美军将能满足多种作战军事任务需求的12架“鱼鹰”倾转旋翼机全部从日本岩国基地飞往冲绳县宜野湾市美军普天间机场部署完毕,针对钓鱼岛甚至于中国东海的作战半径大大缩小;同时,“乔治 华盛顿”与“约翰 斯滕尼斯”二个航母战斗群分别濒临于中国东海与南海部署到位,每艘航母均配备超过80架战机。

中国和平崛起的愿望已经遭遇重大挑战。中国崛起,须建设有足够海空进攻的实力作为防御,须要从制订全面务实地反制于美国的国家长远战略着手。中国如何立足于国内深层改革,布置以大战略和小举措有机一体的全面、系统、务实地反制于美国的国家发展长远战略,这是对于中国国家政治、军事、经济决策层面智慧深浅的考验,是对于国家现行体制先进与否的试金石,更是国家未来政治、经济、军事安全的先决条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