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苏润:限制媒体采访是架空听证会

2014-06-07 11:45: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广西物价局在信息公开和保障媒体监督等方面都做得不到位,让人怀疑是害怕被监督的主观心态作祟,本质上是架空听证监督。需进一步完善相关听证法规进行纠偏。

  广西物价局在信息公开和保障媒体监督等方面都做得不到位,让人怀疑是害怕被监督的主观心态作祟,本质上是架空听证监督。需进一步完善相关听证法规进行纠偏。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广西高速公路通行费拟涨价25%,多家媒体记者获悉后,欲报名采访于5月16日举行的价格调整听证会,被广西物价局拒绝。广西物价局回应,称限制媒体采访听证会是因为场地太小。

  价格听证制度的价值,在于将政府定价权置于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之下。一切有碍监督的行为都有违听证制度初衷。而媒体监督是社会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政府行为置于阳光之下,这正是实现“透明政府”的必然要求。

  可反观广西物价局的做法,先是只允许8家媒体参加,其中5家是自己选定,而后给出“场地太小”的说辞。但据媒体了解,会场足够容纳百人以上。从这一细节足见,当地有故意限制媒体采访的嫌疑。否则就算场地所限,不能接纳所有有采访意愿的媒体,也应通过一系列举措来“补救”。比如,事先通过网站等渠道,公布听证有关的详细信息,对听证现场进行全程视频直播等。

  遗憾的是,广西物价局似乎没这样的打算,让人怀疑是害怕被监督的主观心态作祟,这在本质上是架空听证监督。近年来,听证会普遍被质疑为“涨价会”,无疑就和很多地方规避法定程序,并利用现有制度漏洞,把听证会形式化有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