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孙壮志:乌克兰会成为又一个南斯拉夫吗?

2014-06-07 11:45: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乌克兰政府军在东部展开了针对亲俄武装人员的清剿行动,斯拉维扬斯克等地的战事升级,乌克兰实际上已经跌入内战的深渊。持续了半年多的危机不仅没有缓解的迹象...

  近日,乌克兰政府军在东部展开了针对亲俄武装人员的清剿行动,斯拉维扬斯克等地的战事升级,乌克兰实际上已经跌入内战的深渊。持续了半年多的危机不仅没有缓解的迹象,反而令国家陷于彻底分裂的边缘。由于乌克兰临时政府已经抱定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的决心,加上外部力量的积极介入,各种矛盾、积怨集中爆发,眼前的情景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本世纪初风雨飘摇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未来乌克兰能否走出困境,主要看以下几个难题如何破解:

  第一,政府军的“清剿”战果如何?

  从现在乌克兰当局的军事部署来看,采取的是一种“拔钉子”的战术,对亲俄武装比较集中、军事意义又比较重要的城市率先采取行动,避开人口相对稠密、离俄罗斯边境又很近的州府城市。这实际上也是在政府军普遍士气低落、作战不力的情况下被迫作出的调整,具体策略上以围、堵为主,抢占重要设施,控制出入通道,避免大量伤亡。由于东部地区的反政府武装有较强的抵抗能力,又有不少和平居民参与其中,很可能会把当局希望的“速决战”拖成一场令当局威望扫地的“持久战”。

  第二,东部的“独立”能否成为事实?

  顿涅茨克、顿巴斯、卢甘斯克等地的亲俄力量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5月11日的“独立”公决,在临时政府无力干预的背景下公决的结果可想而知。如果东部地区决定“脱离”乌克兰,将会使国家陷入独立后最大的危机当中。由于真正忠诚于临时政府的军队和警察数量有限,临时征召的士兵又缺乏战斗力,乌当局只能依靠亲政府的力量来“阻止”公决,甚至鼓励来自西部的极端分子到东部去,结果可能酿成更多的暴力流血事件,导致局面更加难以控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