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评论:幼师长期打孩子就无人察觉?

2014-06-07 11:45: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国际不打小孩日的节点,昨日新京报报道的这则新闻让人读来痛心:朝阳区一幼儿园小班21名孩子,在长达1年时间里遭幼师刘某不同程度的殴打、恐吓。28日,10多名家长拿着孩子的伤...

  在“国际不打小孩日”的节点,昨日新京报报道的这则新闻让人读来痛心:朝阳区一幼儿园小班21名孩子,在长达1年时间里遭幼师刘某不同程度的殴打、恐吓。28日,10多名家长拿着孩子的伤情诊断书,聚集校门口讨说法。目前,3名涉事老师被警方调查,朝阳教委将检查全区幼儿园,对被打孩子展开心理辅导。

  尽管幼师虐童事件频发,可这起伤童案,仍因存续时间长、伤害重而引起广泛关注:刘某的殴打、恐吓,持续了1年之久;多个孩子身心俱伤,有的还半夜哭喊“别伤害我”,甚至刘某看完监控视频后,都称“不敢相信这些事是我干的”……残忍至此,岂止是师德消泯,简直是逾越人性底线。

  就情节而言,这起伤童案,跟温岭虐童事件有几分类似。如果说,温岭虐童案中涉案者颜某的恶行曝光是因其“传照片上网”式自曝,那刘某的劣迹败露,则是因孩子伤情与噩梦的“无意抖落”。

  值得追问的是,刘某长期虐打孩子,为何就无人察觉?新闻披露,刘某打孩子前总将孩子赶往摄像头死角区域,即便如此,她虐童并非“不着痕迹”。监控画面就记录了部分蛛丝马迹:在4月25日的虐打中,两名男孩试图逃离,被刘某凶狠地追赶和抓回;视频中还不时传出孩子的尖叫声;甚至有其他园方人员在旁边穿过……足见并非刘某做得天衣无缝,而是被忽视、被袒护。

  而今朝阳区教委已介入调查,刘某被溯责,也许只是时间问题。对其恶行,舆论也少不了溯源式解读:有的说是幼师资质审核不严格;有的说量罚畸轻(依《幼儿园管理条例》规定,刘某行为仍在“体罚”之列)……但制度背后是人心,刘某“辣手摧苗”,是人性坍塌;园方的“后知后觉”,同样留下责任欠账。

  所以,追责也必须“两条线展开”:刘某当被依法惩治,而涉事幼儿园也难卸其责:若建立动态化管理,存在这么久的虐童乱象会“没发现”?要知道,幼儿本无民事行为能力,要履行保护孩子身心之责,必须有责任兜底,至少实现无缝隙的监控查证,不算难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