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吴秋余:尊重那声“不同意”

2014-06-07 11:44: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听证会上的不同意见,往往更有利于有关部门完善决策;唯有通过更加合理的制度设计,让不同意的声音也能在听证会上充分呈现,才能增强公共决策的科学性...

  听证会上的不同意见,往往更有利于有关部门完善决策;唯有通过更加合理的制度设计,让“不同意”的声音也能在听证会上充分呈现,才能增强公共决策的科学性

  北京阶梯水价听证会又一次取得了“一致同意涨价”的预想结果,如果不出意外,北京2100多万常住人口将开始负担第一阶梯内每吨涨一元的自来水费。

  习惯了这些年“逢听必涨”的听证会,加上阶梯水价确实有利于节约资源,这样的听证结果,大多数人也能坦然接受。但邻居张阿姨却有不同看法,“你们家两口人当然好,我们家六口人,180方水根本不够用,太不合理了。”

  仔细查阅媒体报道才发现,与张阿姨持相同观点的不在少数。更令人意外的是,这样的不同声音也被代表带到了听证会上。25位听证代表中,有两位不同意现有方案,提出了其他方案,其中之一就是建议按人口计算水量。

  正是那一声关键的“不同意”,让“张阿姨们”有了盼头。北京市发改委在听证会后对媒体表示,对于确因家庭人口多而导致的用水量增加问题,在政策实施细则中将会明确办理程序、条件、要求等办法,并与居民水价调整政策同步出台。

  相比于许多流于形式的听证会,这样“不同意”的声音显得十分珍贵。从北京市此次听证会的情况来看,为了给“不同意”发声的机会,有关部门确实做足了准备:

  先是在听证方案设计上,没有简单地“二选一”,除了推出两套水价调整方案外,还允许代表提出自己的方案,而听证流程也不是简单地表决了事,而是给予每位代表充分的发言时间,让不同观点得到呈现。

  在对待少数人的意见上,此次听证会也没有简单地屏蔽。北京市发改委之所以能够对方案实施细则作出调整,就在于没有忽视那仅有的一位代表意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