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赵展慧:旅途中,带上一颗平常心

2014-06-07 11:44: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不文明旅游行为的背后,实际上是一股浮躁之气,是一种心理焦虑。主要原因在于缺乏对旅行意义的理解,缺乏从容淡定的心态和自我约束的修养 每次出国旅行...

  不文明旅游行为的背后,实际上是一股浮躁之气,是一种心理焦虑。主要原因在于缺乏对旅行意义的理解,缺乏从容淡定的心态和自我约束的修养

  每次出国旅行,遇上的中国游客都不少。大多数中国游客能礼貌谦让,遵守秩序,但也有一些不文明行为让人记忆犹新:在品牌店里,为购买某款皮包,有的中国游客大声喧哗,毫无顾忌,甚至放出豪言:“这种颜色的,我都要!”在景点面前,有的中国游客急急穿梭于人流当中,根本顾不上是否挡住了别人拍照的镜头……这些被称为“中国式旅游”的行为,给多数中国游客的文明行为抹了黑。

  争购商品、不愿排队、大声喧哗、乱丢垃圾……不文明旅游行为的背后,实际上是一股浮躁之气,是一种心理焦虑:每个人都把出国旅行当成一次难得的机会,唯恐被人抢占先机,错过了美景、美食、美衣,留下遗憾。

  细察浮躁之气的来源,主要是缺乏对旅行意义的理解,缺乏从容淡定的心态和自我约束的修养。现在,人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出境旅游成为时尚。2013年,中国有近1亿人次出境旅游,境外旅游消费逾1000亿美元,两个数字均为世界第一。然而,对许多游客来说,生活水平提升了,可心理上的“富足”感并未提升;消费水平提高了,可文化修养没跟上。经过长时期的商品短缺和社会封闭,一下子面对一个缤纷多彩的外部世界,许多人显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一些人把国内的生活陋习带到了国外,引起中外游客普遍反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