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万喆:对所有制“混合”的担忧有点盲目

2014-06-07 11:44: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混合所有制成为国企改革的焦点。持不同意见的派别给出了符合自己立场的解释,差别甚大,致使混合所有制的未来走向似乎也变得不明朗。混还是不混?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混合所有制成为国企改革的焦点。持不同意见的派别给出了符合自己立场的解释,差别甚大,致使混合所有制的未来走向似乎也变得不明朗。“混”还是“不混”?好像已成为问题。

  这个问题其实不新,早在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即已提出,十七大报告再次强调“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但今次引起的反响最为激烈,渐渐演变成自由主义与保守主义的交锋,论点也演化成国有资产应当“姓私还是姓公”的所有制问题。

  细究激烈的争辩,不难发现,一些激战在所谓的意识形态旗帜下,已然舍本逐末,偏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中央改革的初衷。

  国企近些年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关于其所有制及运营状态优越性的抨击和各种较为激进的整改言论不绝于耳。混合所有制不过是另一个导火索。既然如此,国企现状究竟如何?截至2012年底,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公司制企业的比例接近57%;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56%、净资产的70%、营业收入的62%已在上市公司。由此可见,所谓的混合所有制早已成为国企日常运营方式的一部分。这些已有的“混合”为企业健康发展、资产增值作出了很大贡献。其凿凿之存在本身就是对那些空谈所谓混合所有制是“国进民退”还是“国退民进”的反击。

  产生这种纷争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最关键的是,论战者们忽略了“根本问题”是什么。中央提出既要打破壁垒,又强调加强国有经济主导作用,成为许多人不解的源泉。然而此二者大可并行不悖,因为无论是混合所有制或者任何改革,其核心都是为了保障国家经济整体的良好运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